小区要通暖了!郑州这个小区住户却吵翻了…

  坐落于郑州西南处的帝湖花园,因其体量大、占据帝湖优势,在郑州颇为知名。然而居住此处,让小区业主有些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该小区并未供暖。这些年来,居民早日盼望着暖气改造,将绿城的集中供暖连接到户,成了不少人“念念想想”的心事儿。

  今年年初,居民们期盼多年的供暖改造,终于提上日程;改造伊始,不料却遭到小区305号楼部分业主反对。同一小区,进行暖气改造为何居民反映“冰火两重天”?其背后有何原因?面对各自的不同利益诉求,有何解决之道?

  现状:小区里唯一有暖气楼房

  2014年,帝湖花园东王府最后建设的305号楼交房,该楼比其他楼盘晚了四年,虽然时间晚了些,但是一直困扰帝湖业主的暖气问题,则在305号楼得到解决。该栋楼有天然气、暖气,楼盘均价每平方米较小区其他楼盘高几千元。“虽说贵点,也觉得划算。”一位李姓业主说,虽然同属一个小区,只因该栋楼有暖气,其身价亦是高了些,像房租、房价与小区其他楼房比,也较高。

  “看着人家住暖气房,说实话,心里很是羡慕。”10月23日,在该小区采访中,业主刘先生介绍称,今年年初,经过业主们多次呼吁,相关部门开始在小区推进暖气铺设改造。施工工程简介称,本次改造范围为帝湖花园东王府,院内二次网、换热站、室内供热系统等全部供热设施改造。改造面积28.3万平方米,总户数为1700户左右。

  在现场,还专门设立暖气施工协调办公室。据该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305号楼有300多户有暖气,除此之外,东王府还有1700户左右,除去部分业主家已装壁挂炉等采暖设施外,以及不愿意进行改造的业主,总计有1000多户业主愿意进行热力改造。此前,大家已经缴过改造费用,每户改造费不等。

  然而,让等待供暖的业主和施工方没想到的是,这项大家期盼许久的热力改造工程,遇到了“麻烦”。从施工开始,多次遭到305号楼部分业主“阻挠”,进度受到一定影响。

  知情者称,10月19日夜晚,305号楼部分业主与施工方发生肢体冲突,有人受伤,当地警方介入调查。

  调查:是担心房价下跌还是交换站离房近?

  “盼望了多年,眼看着今年能用上暖气了,却遭到人阻止,我实在想不通。”采访中,一位支持暖气改造的业主说,暖气改造过程中,要在305号楼附近修建一座热力交换站,遭到305号楼业主的反对,说是占用了本属于他们的用地。

  多位支持改造者称,其实,大家心里很清楚,305号楼部分业主反对热力改造,是觉得小区其他楼房供暖了,其自身优势消失,对其房租、房价都会有影响。从他们角度想,反对似乎也有些道理,当初购买房子的时候,每平米贵了不少钱,现在大家只需要花少许钱,就可以把两者之间的优势,弄得荡然无存,“搁谁头上,会感到心理不平衡。”

  而据多位受访的305号楼业主表示,小区通过暖气改造,使得整体居住环境改善,这是好事儿,大家并不反对进行暖气改造,而反对的是,暖气交换站设置位置不合理,发现距离305号楼太近,会不会影响居民的安全;此外,热交换站发出的噪音,亦会影响大家休息。

  记者注意到,305号楼业主反对的主要焦点是,热力交换站选址不合理,它位于小区北边的停车处,而该区域的停车处面积,本来就很狭小,一旦它建成,停车位置更加紧张。此外,选址位置紧挨高压线以及金水河道,没有见到相关部门对居民居住宅安全进行评估,“无施工的噪声、热力交换站电磁辐射、水箱一旦出现泄漏等等是否有危险,均没有进行评估。”业主李先生说,上述疑惑没有权威解释,让大家心里有疑问。

  说法:施工进程可能会延期

  据暖气施工改造方陈女士介绍,从今年5月底施工至今,工程多次遭到305号楼部分业主阻挠,造成工程一度中断。305号楼的业主还曾与施工方发生肢体冲突,有人员受伤。之后,305号楼的业主也还在反对,但没有再出现现场阻挠施工的情况。

  目前,帝湖花园东王府的暖气改造工程仍然在有序进行中。陈女士说,工程虽然比预期可能要结束得晚一些,但今年一定能让业主用上暖气。对于反对者的疑惑,陈女士称,他们是具备各种资质的工程施工方,相关技术参数、标准等,严格按照热力部门的规定执行,“我们要是不合格,早就被有关部门叫停了。”

  声音:需要双方多换位思考

  10月24日,帝湖花园东社区吴书记受访时透露,帝湖花园暖气改造本来是件惠民工程,没想到在东王府遇到了麻烦。暖气改造前,小区各栋楼各单元都张贴有告示,通知了所有业主,如果业主有问题可以反映。

  吴书记称,改造公示出来后,估计是305号楼已经有暖气,业主们对此事不热心,没有人反映情况。改造中,他们出来反对,称没有征求其意见。出现纠纷后,社区及办事处多次与大家沟通,希望选出业主代表,坦诚交流。有一次,来了一个代表,只说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305号楼其他业主。

  目前,还有人反对称准备去法院起诉,但没再阻挠施工。吴书记说,热力交换站的选址,是经过反复考察后热力部门批准的,小区只有该地方合适。热力交换站,距离305号楼有20多米远,如果担心安全和噪音问题,而305号楼原来的交换站,就在该楼的地下,距离业主家最近有几米远。“社区尊重所有业主的意见,同时也希望广大业主们,多换位思考思考,站在不同地的角度,看看这件事儿咋处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致远


2019年10月25日08:0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