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租户高空抛垃圾,遭小区居民驱离!你咋看?


  核心提示:

  “当时我正走着,一个黑色塑料袋狠狠地砸在了我面前,袋内垃圾散落一地。”市民陈先生提起发生在几天前的高空抛物一事就气不打一处来。后来,小区不少业主联合找出抛垃圾租户打算强制其搬离小区,遭到对方拒绝。

  事发高楼

  高空抛垃圾,差点砸到人

  10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航海路与未来路附近的一小区,当事人陈先生见到记者后情绪仍很激动。他说,10月15日下午4点40分,他正走在回家的路上,眼看着就快到家了,此时一个重量不轻的黑色塑料袋从天下掉下来,砸在了他面前约5米的位置。“我当时如果多走两步或者这个东西再偏一点,那我现在就在医院了。”陈先生说,当时袋子砸在地上后袋内垃圾散落一地。

  陈先生当时抬头寻找,看着距离自己最近的6号楼只有10楼东户居民家的窗户开着,他就找到了这户居民,对方矢口否认。因自己拿不准,陈先生离开后就来到物业将此事告诉工作人员,准备通过小区监控找出扔垃圾的居民。但经过反复查找,小区监控无法拍摄到黑色塑料袋从哪一层楼扔下的。

  陈先生当晚将此事经过发到了小区业主微信群。随后,群内炸开了锅,不少业主表示一定要找出扔垃圾的人。“之前小区内经常发生高空抛物的事情,大家对此都深恶痛绝,这次又发生这事,业主们的情绪一下子就上来了。”陈先生说,次日十几名业主在6号楼5层以上挨家挨户询问,但一无所获。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思来想去,当时只有10楼那家的窗户开着,如果是扔了垃圾再关上窗户,他应该能够听到关窗户的声音,但当时没有。

  租户承认扔垃圾,遭业主驱离

  于是,一部分业主再次找到了10楼的那家住户,在大家的再三询问下,该住户承认了是自己把垃圾从楼下扔下去。随后,该住户不停地向大家道歉。经了解,该住户是租住的房屋,随后陈先生联系上了房东李先生,并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他。“我告诉他现在很多业主要求他把租户赶走,这样的租户会把小区的秩序搞坏的。”陈先生说。

  17日下午,记者打算采访扔垃圾的租户,但家中无人。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不少业主情绪激动,执意要让物业把这家租户赶走,但物业作为小区的服务机构无权驱离租户。“租户是一对儿小年轻,其他业主找上门时,一个女孩儿在家,她起初并未承认,后来可能看有业主情绪激动,她心里有点怕了,这才承认并道歉了。我们物业也对她讲了高空抛物的严重性。”物业工作人员说。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该户业主李先生,他表示,租户才住了不到两个月,这件事发生以后,自己也警告了租户,他们表示以后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了。“总要给人家机会呀,那些业主也不能太强势啊,直接把人家赶走,我了解到的情况是当时租户哭着道歉,他们仍不依不饶。”李先生激动地说。

  当时抛物坠落地点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高空抛物问题已经困扰业主很长时间了,但由于小区目前租户流动性大,有些租户抱着“反正住几个月就走”的心态,给有效治理高空抛物带来了难度。居民委员会正在商讨小区业主在以后的租赁合同中要写明禁止高空抛物,标明相关法规对高空抛物的惩戒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该小区物业表示,今后将在小区内加装朝向天空的摄像头。“我们研究过,这些高层建筑每栋32层,如果要获取能覆盖到顶楼的监控范围和相应的清晰度,大楼外一共需安装约30个摄像头,安装与后续维护成本至少超过20万元。公司已经在研究如何进行这项工作了。”小区物业经理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尧


2019年10月18日09:0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