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救助一只白颊长臂猿 全国只有几十只

  

  10月15日中午,南乐县城关镇东街村一处废旧厂区内,一只通体黑色、脸颊毛白的猴子,正在临时笼舍里倒吊着,来回地荡着身体。虽然周围聚了不少人,但并不影响它的自娱自乐。附近居民端木繁昌站在一旁,他和这只白颊长臂猿的一天半的缘分即将走到尽头。

  笼舍的底部,铺着一团被褥。被褥一旁,是吃剩下的苹果、香蕉等水果。“知道它是白颊长臂猿后,我就专门在网上查了一下它喜欢吃什么水果,专门给它买了一些香蕉、苹果。”端木繁昌说,这只猴子和他比较亲,不会咬他,反而会攀着他的手臂玩。

  

  白颊长臂猿是世界极危物种,怎么会在南乐被发现呢?端木繁昌回忆说,10月13日晚上,他在附近的国道旁边发现了这只长臂猿,当时正独自在路边待着。看到他走近,它主动跑过来,把手臂伸给了他。晚上天很冷,他就将它放到汽车后备箱,暂时安置在朋友的一处小厂区。这之后,他便与动物救护部门取得了联系。

  为了让这只白颊长臂猿顺利转移到另一个笼舍内,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人员将两个笼舍的入口对齐,在新的笼舍内放置了一些新鲜的水果。看到水果,长臂猿便很快爬到了新笼舍,整个过程不过是几秒时间。随后,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人员给端木繁昌现场发放了一份救护证明,以感谢他对野生动物救护工作的支持。

  “根据推测,这只白颊长臂猿经过了一定时间的人工饲养,整体表现并不怎么怕人。”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副主任张光宇说。据了解,白颊长臂猿栖息于热带雨林和亚热带季雨林,属于树栖物种,一般在白天活动。它们善于利用双臂交替摆动,为中、老、越三国交界地区的特有种,主要栖息于热带雨林。平时主要吃水果、树叶,偶尔也吃一些昆虫。

  张光宇说,目前该物种全世界数量十分稀少,属于极度濒危的物种。在我国云南仅见于西双版纳的江城、建水、勐腊和绿春黄连山,目前也只是几十只。为保护这种珍贵动物,我国已经建立了以保护白颊长臂猿为主的云南勐腊自然保护区。下一步,他们将对这只白颊长臂猿进行专门的救助,等到身体条件恢复了,再进一步决定它的归宿。


2019年10月16日07:5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