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这些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被曝光

  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生命救援通道,今年国庆假期期间,一些驾驶员抱着侥幸心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车。据统计,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现场查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4500余起,接群众举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车辆3000余台次。河南高速收到群众的举报后不仅进行网络曝光,还转递给辖区高速交警依法审核查处。

  关于应急车道,这三个问题要清楚:

  1、什么是高速应急车道?

  高速应急车道是在出现高速路突发事件造成交通拥堵时供救援抢险车辆抢救伤者通行的“生命通道”,车祸发生后的1小时称为急救黄金1小时。在这个黄金时段,伤者若能得到及时、有效地救治,将明显提高伤者的生存机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如果高速路拥堵时就投机取巧占用应急车道,不仅导致警车和施救车辆无法迅速到达事故现场,还会延误伤者的最佳的救援时机。

  2、紧急情况如何在应急车道停车?

  在高速公路上因故障、事故等突发事件需临时停车的,应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至200米、最右侧车道与应急车道或者路肩分界线处设置警告标志,车内人员应转移到高速护栏外。

  如果确实疲倦需要休息,应该到服务区停车休息。如果身体不适,无法赶到服务区停车,也应该按照上述停车方法临时停靠应急车道。

  3、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处罚?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依法处200元罚款,记6分;

  除此之外,河南高速公安的微博、微信、邮箱等都接到了不少网友发来的举报图片或视频,现将网友举报的部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车辆予以曝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2019年10月11日18:0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