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探索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处处园林满城绿

  10月9日,记者驱车行驶在平顶山市花海大道(湛河南路西延段),两侧高大乔木绿意十足,时令花卉开得正盛。不远处,一对新人在花丛中拍摄婚纱照。微风吹过,紧邻道路北侧的湛河荡起层层波澜……

  一年前,这里还是乱石飞尘,杂草丛生。作为全市68项“断头路”改造工程之一,这里换了“新颜”、披上“绿衣”。“断头路”变为“绿色廊道”,方便了市民出行,也为城市平添了几分姿色。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平顶山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党建为引领,强力推进园林绿化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公园广场管养和文化服务水平,公园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党建引领 打造园林管理新模式

  “我们以党建为引领,以深化园林改革为抓手,内树新风、外展形象,探索出了‘文明引领、文化支撑、文气服务’的园林管理新模式。”平顶山市园林绿化中心党委书记冯建东说。

  去年以来,该市园林绿化中心将每周党委会扩大至二级单位负责人、基层党小组、退休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在绿化管理、工程建设等工作上推行专班管理制度,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说专业的话。

  专班专责、模范带动,干事效率不断提高:从拆迁到完工,35天完成53万平方米的龙门大道绿化工程,并打造了四处公园;新兴路、黄河路、平安大道、香山大道等绿化工程的相继完工;街头游园、绿地广场、社区绿化、各个带状公园的节点景观玲珑雅致……该市园林绿化脚步越走越快。

  9日,天蒙蒙亮,平顶山市河滨公园内便逐渐热闹起来。舞扇子的、健步走的、打太极拳的、打羽毛球的,各式各样的健身队伍和谐地分布在不同区域,为公园里增添着勃勃生机。

  去年底,该市园林绿化中心摸排全市游园广场,梳理出100个团队、5000余人和十多种娱乐项目,建立了健身娱乐市民台账,同时,将各游园广场按照功能划分为戏曲、歌曲、健身、阅读等区域,实行分区管理、合理分流。

  如何管理?该市园林绿化中心开办起党建夜校,由班子成员和二级单位负责人讲授党规党史、传统文化和园艺专业技术。听众是各团队里的领队、党员和群众代表。党课每半个月一次,每次60人,架起了园林绿化中心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该市大力开展“以文化城”活动:以多种形式将东坡文化植入河滨公园;设立园林国学讲堂,邀请专家授课;在公园广场开展年俗文化活动……此外,中心还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和下乡慰问演出,定期举办园林文化与群众文化共建成果展演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

  因地制宜 描绘绿地景观新面貌

  暮秋时节,建设路西延段两侧仍绿植繁茂,小溪潺潺。此处绿化时,将水沟拓展为旱溪,挖出的淤泥用以栽树,不仅营造出了林水交融的灵动画面,还节省了一大笔资金。

  近年来,平顶山市按照“绿化自然、自然绿化”的原则,立足自然地貌,因地制宜、因形就势,持续实施生态保护和环境修复工作,并按照“修一路、绿一线、成一景”的思路,以疏林草地的造景形式,推进道路绿化工程。

  同时,该市全面开启街头小游园升级改造工程,通过提升景观效果、完善服务功能、增加文化元素等,真正实现看得见绿、进得去园、赏得到景、闻得到香、留得住步、静得下心。

  今年,该市将对市区100处游园进行改造,目前首批8处小游园已改造完成,各具特色;另有8处游园启动改造工作。同时,还将实施跨湛河桥、高速桥、立交桥等多处立体绿化项目,拓展绿化空间,增加绿化覆盖率。

  冯建东说:“我们按照‘先民生、后提升’总要求,遵循‘精细、精致、精美’的原则,积极完善园林绿地景观休闲功能,将自然引入城市,将绿色嵌入生活,改善提升城区人居环境,实现还绿于民、还美于城。”

  今年5月,该市举办了百姓看园林活动,组织各界代表深入公园、广场、道路绿地、社区绿化等现场观摩体验。通过看现场实景、查资料照片、与亲历者交谈,代表们纷纷称赞城市面貌的巨大变化。

  “公园城市+” 探索城市发展新理念

  近日,平顶山市区出现许多别致的花池,里面菖蒲、玉带草、百日菊等绿植错落有致、随风摇曳,鹅卵石勾勒出优美的弧线。花池模拟自然景观打造,是一种特殊的园林绿化造景方式——花境。

  花境是一种生态型、节约型景观形式,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土层下铺设无纺布、碎石、砂砾等吸水材料,可通过边缘孔隙收集雨水。满溢后,雨水经专用管道渗入蓄水池。

  除了绿化美化游园、道路外,该市还将花境融入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以“增绿提质、裸地绿化、见缝插绿,建管并重”的原则,推进“十示范、百推进”工作,使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变身”绿色宜居家园。

  一处处花境增加了城市“颜值”,让市民尽享绿色福利。这只是该市探索“公园城市+”模式的形式之一。

  公园城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是将绿色空间与城市空间相融合、生活空间与生态空间相融合的复合系统,让城市在公园里生活,让公园在城市里生长,是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新目标。

  今年以来,该市坚持自然、开放、共享理念,打破传统绿化壁垒,探索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先后实施了“公园城市+海绵城市”“公园城市+体育”“公园城市+文化”“公园城市+健康”“公园城市+教育”等工程,塑造出了独具特色的城市园林意境。

  “我们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党建引领,探索改革之路,采取行业管理、市场管养、项目建设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打造出具有地域特色的公园城市,切实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冯建东介绍,如今,平顶山市北部山区植绿网、新城增绿带、老城插绿植、东城补绿量、东南部打造生态园林水城等工程先后启动,一副和谐美丽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红汛 黄婷

2019年10月11日07:5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