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发掘红色资源,传播红色文化

  巩义大地蕴含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弥漫着深邃的红色革命气息。从辛亥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再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有637名烈士英勇献身,无数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先烈们表现出来的迎难而上的开创精神,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忘我奋斗的奉献精神,前仆后继的牺牲精神是巩义的红色宝贵财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巩义市委围绕讲好“四个故事”,结合巩义红色资源丰富实际,着力发掘好、利用好这一宝贵资源,引导党员群众学党史,激发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热情。

  成立专门机构,摸排红色资源。今年4月,巩义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专项工作小组,统筹规划协调部署,高位推进红色资源的发掘宣传工作。7月,成立红色资源研究会,对全市双拥景点及红色革命遗址进行逐个排查登记,通过实地走访、收集史料等方式,搜集整理红色革命故事,编纂红色革命图册和书籍。结合红色资源开发,整合10个红色景点和20个革命遗址,绘制红色旅游地图,打造“红色精品游路线”,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弘扬红色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巩义市立足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全方位、多维度宣传、打造巩义红色基因库。先后组织开展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展、红歌赛、红色宣传片展播等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两微一端”等平台,加大对红色资源的宣传力度。通过“红色文艺轻骑兵”、集中宣讲、评选表彰等形式,强化广大群众对英雄事迹的了解,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目前开展红色巡演300余场次。

  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精神。县处级领导干部第一次集中学习时,54名县处级领导带头到市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烈士纪念馆瞻仰烈士丰功伟绩,全市各参学单位紧跟市委步伐,通过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走红色道路、开展红色故事会、巡回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员活动,在全市迅速掀起了“学习红色历史、接受传统教育、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截至目前,进行主题教育讲好“四个故事”的党支部共计610个,前往全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人数达6800人次。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2019年10月11日07:2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