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来,济源完成退耕还林工程造林44.03万亩

  9月29日,济源市林业局联合济源市摄影家协会、济源市作家协会举行“济源天保退耕20年回顾”集中采风活动。20余名采风组成员深入南山林场、坡头清涧、大峪东沟、王屋和沟、王屋林站、承留山坪村等地现场采风,将笔尖和镜头对准天保和退耕工程20余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聚焦20年来天保和退耕还林工程给济源人民带来的环境、生活、生产方面的巨变。

  活动中,大家的热情非常高涨,无论是在丘陵林地,还是与护林员亲切访谈,会员们手中的笔尖、相机总是充满着激情。

  20年来,济源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工程造林44.03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14.68万亩,涉及全市10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宜林荒山荒地造林22.75万亩、封山育林6.6万亩。截止2018年底,累计到位国家投资33866万元。

  工程实施20年,济源通过退耕地造林、荒山荒地造林和有效的封山禁牧措施,以及大规模的困难地造林,扩大了森林面积,提高了森林质量,提升了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与1999年相比,济源森林覆盖率由38.24%(当时灌木林参与森林覆盖率的计算)提高到45.06%,有林地面积由69万亩增加到129万亩,活立木蓄积由261万立方米增加到386.5万立方米。

  济源退耕地还林涉及37009个农户,13.6万人。截止2018年底,国家共拔付资金33809万元,户均补助9135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山区群众的贫困程度。

  20年的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给济源产业结构带来明显变化,改变了长期以来广种薄收的传统耕种方式,有效地调整了不合理的土地利用结构。同时,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变革,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投入二、三产业,助推济源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城镇化发展。

  济源作为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的重点区域,多年来,全方位开展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不仅做到退得下,稳得住,而且还大胆探索绿色生态发展,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创造了“退耕还林拓宽生态扶贫致富路”济源经验,在全国推广。因为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的大力实施,济源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等多种荣誉称号。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通讯员 李官运


2019年10月09日14:1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