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张全家福,70个小家的喜怒哀乐折射祖国70年变迁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70载风雨征程,70年休戚与共,谁家没有拍过全家福?谁家的全家福背后没有故事?70年来,一个人从全家福中的“小朋友”角色,变成了居中的长者角色;70年来,一个家从3口之家,变成了4世同堂;家族里的人来了,走了,聚了,散了,但每逢节假日或者老人生日,中国人还是习惯聚在一起拍一张全家福。我们记录小家的喜怒哀乐,而每一个小家的变化,也都折射出祖国这个“大家”的变迁。

  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河报向社会征集拍摄的70张全家福,9月27日至10月7日,“白云边·我们的新时代我们的全家福”影像展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一楼展出,多名受访者也将小家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我爸、我妈、我家、我国……守望、团圆、笑容、定格……梁镇西、唐先生、刘先生的故事,是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承办的“白云边·我们的新时代我们的全家福”影像展中的几个侧影。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了献礼祖国母亲,回馈广大读者,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承办、湖北白云边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河南九象酒业有限公司、郑州艳芳摄影协办的影展于9月27日至10月7日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一楼大厅举行。前期,大河报通过征集的方式,免费为70组家庭拍下新时代的全家福。这些家庭提前前往郑州艳芳照相馆,挑选自家喜欢的服装,比如西式的婚纱、中式的喜服、复古的旗袍等。全家福拍成后,主办方将照片制作成相框,展出结束后将免费送给各个家庭。70组幸福美满的全家福、70个定格团圆的瞬间、70个普通家庭的人间烟火,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展出的70张全家福中,有的是三口之家,有的是母女俩,有的是三世同堂,也有的儿女双全。他们中间,有的是天真可爱的儿童,有的是踌躇满志的青年,有的是正在奋斗的中年,也有的是白发苍苍的老年。但他们脸上都挂着同一种表情,那就是笑容,或不谙世事、或历经沧桑,在新中国成立的70年里,时光在很多人身上留下印记,却也奉上了生活的蜜糖。

  一张张全家福,定格的是温情瞬间,展现的是家庭团聚,折射出的则是国泰民安。活动现场还展出了部分50年代至今的不同阶段的全家福,时光荏苒,时代变迁,改变的是拍照的造型、画面的背景、身上的服装、照片的大小等等;不变的却始终是家庭的意义、团圆的主题、幸福的定义、国人的自豪。

  湖北白云边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河南九象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青林介绍,李白在湖北省松滋市写下“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这一脍炙人口的诗句,白云边由此而得名。白云边酒业愿意携手大河报,一起将爱国爱家的情怀理念,将美好的祝福,传递给更多的家庭。

  1956年6月16日,20岁的梁冠强起了个大早。这天,在广州市艳芳照相馆从事摄影工作的他,拍大合影时坐了个名副其实的C位。多名同志都来欢送他,欢送的形式是拍个集体照。

  梁冠强抵达郑州后,和同事们一起建设郑州艳芳照相馆。他的儿子梁镇西也在艳芳照相馆从事摄影事业,半个多世纪以来,梁镇西攒下了厚厚一叠全家福。

  较早的一张,拍摄于上世纪50年代的广州,那是一张黑白照片,中间一位老人,穿着斜襟棉衣,留着山羊胡,精神矍铄,那是梁镇西的爷爷;身后两位青年男女,均身着军大衣,那是梁镇西的爸爸梁冠强和姑姑,拍摄照片后不久,三人便一起从广州来到郑州支援建设。

  1968年的一张全家福,依然是不大的一张黑白照,中间的老人是他的姥爷,身边的两个孩童,则是梁镇西和他的妹妹;身后,是父亲和母亲及舅舅。众人衣着朴素,男士身着白色衬衣,妹妹和母亲则穿着小碎花的棉布上衣。全家福的背景是一块幕布。

  1976年的一张全家福,是梁镇西一家四口。照片的背景不再是单纯的幕布,而换成了一块窗户装饰,窗户里贴着壁纸,壁纸上绘着一排飞机,象征着祖国正在朝着四个现代化飞速发展。

  1984年春的全家福,背景更换成了真景。硕大的壁柜上,放置着盆景松、水仙、兰花等,象征着改革开放后祖国的建设蒸蒸日上,人民的生活红红火火。

  1995年的全家福中,父母已明显苍老,他们坐着的从70年代的折椅到80年代的沙发变成了90年代的白色西式铁皮椅;这次的全家福是一家三代5口人,梁镇西的女儿已亭亭玉立。

  2011年,梁镇西一家三口拍了一张全家福,背景回归了单纯的红色。这一年,他的全家福无法再集齐三世同堂,因为2000年他的父亲梁冠强离世,2011年,他的母亲也离开了。从此,全家福中,他从60年代站在老人旁边的“小朋友”角色,变成了居中的长者角色。

  “70年间,全家福的拍摄从服装、背景到装饰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梁镇西说,家族里的人来了,走了,聚了,散了,但每逢节假日或者老人生日,大家还是会聚在一起拍一张全家福。“我们记录小家的喜怒哀乐,但每一个小家的变化,其实也都能折射出祖国这个‘大家’的变迁。”

  70载风雨征程,70年休戚与共。70岁的老人子孙满堂,“70岁”的新中国却朝气蓬勃。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四万万人”,到如今的接近14亿人,每个中国人,几乎都拍过全家福,全家福背后的故事各不相同,全家福的意义却有着同样幸福的指向,那就是,团圆。

  1980年出生的唐先生,近日带着妻子和父母来拍全家福。上世纪80年代,他的爸爸在部队当兵,他跟着妈妈在郑州生活,基本上一年只能团聚一次。每次去部队探亲,爸爸妈妈都要带着他拍一张全家福,记录团聚时刻。他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是老党员,他从小听老前辈们讲述英雄故事,有一种“英雄情结”。虽然是一名“80后”,他却继承了良好的家风,信奉“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不久前,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公布了史上70个“第一”,唐先生的全家福中,有两人占据了这70个“第一”中的两席。他的爷爷唐凤纪1962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他的妈妈冯小霓1994被评为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均为河南日报史上的“第一个”。长辈们的荣誉与奋斗,对于唐先生来说,是潜移默化,是言传身教。他自己不久前被评为移动系统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南唯一。“回顾以前,对比现在,期待未来。”唐先生说,全家福的意义或许就在于,在短暂又漫长的一生中,给生活画下一个又一个的坐标,一家人互相鼓励,互相影响,继续前行。

  “我妈总是唠叨,要拍一张全家福。现在拍照越来越容易,但大家对全家福的重视却不如从前。”“80后”刘先生专业从事摄影,自身工作忙,拿惯了相机的他,总忘记“自拍”,两个孩子出生后,一大家人还没有拍过一张完整的全家福。这天,他带着父母、子女专程来拍全家福,圆母亲的梦,也圆全家人的梦。他认为,虽然现在拍照已经成为最简单的事,很多人的手机里动辄就存着上千张自拍,但全家福的意义却依然存在。手机里的照片是电子化的,万一手机坏掉或者丢失,照片说没就没了。“一家人齐齐整整,穿着统一的服装拍一张全家福,记录这一刻的状态,这就是全家福的意义。”

  刘亦非:有种美好叫全家团聚。今年的中秋节特别不一样,我们陪老爸去拍全家福。上一次照全家福,老妈还健在,只是脸上的疲惫无法掩盖长期生病的状态,当时母亲已是癌症晚期,第二年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那种伤痛无法用语言描述,同时也清醒当时拍了这张全家福,现在还可以看到照片上母亲的笑容。十几年过去,又到了金秋九月。现在孩子们长大了,老爸身体还健康,我们一起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的繁荣昌盛,感受发自内心的幸福和满足。

  张振前:2016年,我和爱人第一个爱情结晶张子祺出生,我们从二人之家变为三口之家,整个家庭开始变得忙碌,辛苦而充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后不久,我家二宝也要出生啦!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的家庭也越来越温馨!

  程方圆:我是家里的独生女,当时婚礼仪式是在老家举办的,遗漏了拍全家福,这一直是我们心中的遗憾。此次活动,父母和我带着宝宝一起拍了合影,弥补了当年的遗憾。

  陆丹丹:一张全家福,融汇三代人。生于60年代的父辈们,见证了共和国70年来波澜壮阔的时代变迁;作为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80后”,我们亲历了这轰轰烈烈的改革巨变;如今我们也有了下一代,将接棒跑起奋进新时代的接力赛。属于我们的新时代正风华正茂,属于孩子们的未来想象无限。惟愿大国繁荣昌盛,才有小家兴旺发达。中国梦,家国梦,逐梦路上,携手同行。

  张俊:12年前,我们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迎来了生命中的第一个猪宝宝。12年后的2019,我们又迎来了生命中的第二个猪宝宝。小家庭的幸福,需要祖国大家庭的和谐稳固发展做基础。希望我们小家庭、祖国大家庭都一日更比一日好!

  殷切:我今年36岁,本命年,我们一家6口人一起拍摄了全家福。爸爸在家里就像定海神针;妈妈特别会做饭、不太有主见、买了东西经常后悔、从小一直管我到现在;媳妇比我小1岁,神经大条,丢三落四,不爱操心,但跟我互补;女儿殷媛和儿子殷实的名字都是我给起的,希望女儿长大了能有一段美好的姻缘,儿子长大了家境殷实,可以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对于我来说,家庭是我的天,是我的全世界。接近不惑之年的我今后的理想和目标只有一个:家庭幸福。

  常波:有人说,摄影是能让瞬间变成永恒的魔法,结婚这六年来,我用坏了两部苹果手机,用镜头记录了生活的点点滴滴,相册、照片充斥了整整一格柜子。翻翻手机、相册,哪些不愉快、小矛盾算得了什么,日子就是这样,平平淡淡才是真。努力把每一天都过程自己的良辰,当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就是对自己、对家人最好的交代。

  李林播:你的臂力就像一天练成的,成为孩子们眼中的“大力士”。一次又一次的抱起我和儿子、女儿, 生命的重量在你的肩上。今年,是我们认识的第二十个年头,我想告诉你,我可以和你一起分担你肩膀上重量,让我们合作完成这场“生命的演出”。

  王艳贞:相恋七年,走入婚姻,“3”是我们的幸运数字。领证4月3日,婚礼7月23日,女儿出生4月23日,由此组成了三口之家。此生不求大富大贵,一家三口分享朝夕和四季、夜色和远方就好。

  胡炳华:2018年的十一小假期,我们一家三口开启了人生第一次长途旅行—华东三省,8岁的儿子第一次坐高铁,很开心。希望我们会一直这么幸福下去。

  晨小锡:十八岁,生命中遇见了你。长跑十年,成为了你的新娘,有了我们的小可爱

  通过你我的努力,拥有了现在的小家,有了属于我们简简单单地幸福。手拉手走过流年的山高水长,尝尽人间的百味和烟火, 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予一己真心,盼一生偕老。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摄影 张琮


2019年09月30日16:2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