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山沟变“桃花源” 有花有果有人气

水蜜桃成为村民致富的试金石


上观乡民俗农耕文化街

风光秀美的梨树沟村


桃花节上的桃花仙子

  宜阳县上观乡已形成“春赏桃花、夏来纳凉、秋采仙桃、冬来观雪”的生态休闲旅游产业

  □策划: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高菊通讯员穆造林仝少飞文图

  “你看这热闹劲像不像过年,村里可从来没见过这么多外人。”在洛阳市宜阳县上观乡梨树沟村,上了岁数的老人感慨地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最近几年,上观乡每年举办春天桃花节和夏秋的水蜜桃采摘节,引得游客络绎不绝。“最多的时候,一中午有300人到俺家吃饭。”村民霍念子喜笑颜开。两个大型节会带来的游客数量远远超过了村里的常住人口,使得这个位于豫西地区深山,曾经贫穷的小乡村“变富了,出名了”。

  一个中午接待300人家里的锅都不够用了

  9月26日,记者来到上观乡梨树沟村,村民霍念子正在收拾晾晒在平房顶上的花生。“前几个月一直忙着水蜜桃采摘节,每天来采摘的、来买桃子的、往外发物流的,忙得很,现在桃子采摘接近尾声了,就赶紧收地里的几亩花生。”他一边干活,一边告诉记者。

  霍念子是上观乡梨树沟村的水蜜桃种植大户,从2011年的10亩发展到现在的70亩。要说到上观乡的水蜜桃种植,梨树沟村的党支部书记常海朝最了解来龙去脉。

  他说,2009年,村里有个叫霍敬虔的年轻人,从山东淄博买回50棵永连水蜜桃树苗,种在自己的责任田里,除草、浇水、施肥,日日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这些小树苗,三年后,霍敬虔种的水蜜桃结果了,那一年他的水蜜桃收获了4000多斤,净赚7000多元。这件事在村里炸了锅,村民们纷纷开始效仿种植水蜜桃。

  “起初,村民都是简单地种桃子、卖桃子,后来乡政府给大家出了新点子,春天桃花开,可以举办桃花节,秋天可以举办水蜜桃采摘节。”常海朝说。就这样,2016年春天,当漫山遍野桃花盛开时,上观乡第一届水蜜桃桃花节成功举办了。

  “谁知道桃花节开幕时来了那么多人,停车场里停满了小汽车,游客来了要吃饭,村里就安排桃缘环线上的几家村民负责接待,最多的一天中午俺家接待了300人吃饭,红薯面条下了一锅又一锅,锅和碗都不够用。”村民霍念子回忆说。

  据上观乡乡长张明明介绍,上观乡水蜜桃桃花节和水蜜桃采摘节已举办四届,通过自由采摘、桃王大赛、百名猴娃闹桃乡、桃花仙子降桃园等创意活动,累计吸引游客50余万人次,创收3000多万元。上观乡也被评为洛阳市“十佳特色农业乡镇”,梨树沟村所在的“桃缘小镇”被评为洛阳市“优秀休闲乡村”。

  年挣20万,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回来不走了

  “以前就是闷着头种地,种小麦花生玉米,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现在种水蜜桃,桃花节时开农家乐,夏天搞采摘游,一年下来能挣20万,孩子本来在南方打工,现在也不出去了,在家里一起开农家乐、种水蜜桃。”霍念子说起现在的生活,脸上全是笑容。他家住的是一个平房结构的小四合院,腾出来了一间厢房作为客房。

  不只是梨树沟村的水蜜桃采摘游火了,还带动了附近几个村子的水蜜桃采摘,杏树洼、上观、三岔沟、柱顶石、三合坪、西王沟等7个行政村的水蜜桃种植户达到780个,全乡的水蜜桃种植达到8600余亩,每逢周末,来采摘水蜜桃的游客络绎不绝。

  “这儿以前是土路,还没现在的一半宽,出门就是深沟,现在跑两辆汽车都没问题。”9月26日,采访中常海朝指着脚下的桃缘环线对记者说。顺着这条路向前走,左边是一排农家乐,仿古的幌子挂在农家乐门上头,各家的白墙上画着手绘壁画。农家乐门前是水泥路,路边是一排女贞树,树下是乒乓球案等健身器材,再外边是描绘着山村美景的低矮白砖墙,远远望去,是绿树覆盖的高山或沟壑,满眼翠绿,可以想象出春天的时候,万千桃红点缀其中怡红翠绿之美。

  “村子大变样!”梨树沟村的村民李娟说,“现在村里建成了桃缘广场,修成了桃缘环线,建成两个旅游水冲公厕,一个大型停车场,设置了旅游标识牌及景观介绍牌,还有小青砖散步道、凉亭、长椅等,绿化树、观赏桃、木槿花、五角枫树、红叶石楠,这简直是世外桃源。”

  特色农业游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采访时,记者偶遇几位来自洛阳市区的游客,“我们本来是采摘水蜜桃和蔬菜的,但看到路边野生花椒长得真好,就也摘了一些。”其中一位姓黄的游客说。时至寒秋,桃园里枝头红彤彤的桃子已经不多,倒是成片的柿子和核桃热闹地挂在枝头。“这不算多,三岔沟村的花生可好,你们可以去挖,高山牡丹也开得很美。”一位村民把记者当成采摘游客,热情地介绍着。

  驱车继续行驶几公里,就是上观乡政府所在地,来到民俗农耕文化街道,一街两旁是古香古色的建筑,1500米的河道区域内有景观桥,11条蓄水拦河坝、吊桥,水清树绿,典雅古朴,整个上观乡宛如一颗深藏的明珠。

  “近年来,上观乡立足依山傍水优势,着力打造‘中原民俗看豫西,豫西民俗看上观’的盛景。上观乡旅游资源丰富,三岔沟红涧的牡丹芍药观赏区,柱顶石泰山庙红叶观赏区,镇区文化休闲活动和体育训练、康养基地区,咱们所在的上观民俗农耕街景展示游览区,处处展现出上观的乡村游优势。”采访中,上观乡乡长张明明向记者介绍。

  张明明说,上观乡通过开展旅游文化节,拓宽了水蜜桃的销路,在节会期间,规划了专门的农产品展销区,涉及香菇、花生、核桃、木耳、山野菜等20余种农产品,仅农产品展销一项,带来户均直接收益5000元。先后举办的桃花节和水蜜桃采摘节,累计游客达10多万人次,创收30多万元,农家乐、乡村民宿不断发展,游客络绎不绝。目前,上观乡已形成“春赏桃花、夏来纳凉、秋采仙桃、冬来观雪”的生态休闲旅游产业链条。“家乡更美了,生活更富了,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她说。


2019年09月30日07: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