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县养蜂脱贫户张嵩现:俺幸福的生活比蜜甜


  伏牛山腹地,嵩县黄庄乡三合村,秋高气爽,沿着山间弯曲小道,耳旁不时响起蜜蜂飞过的嗡嗡声,走不远就到了脱贫户张嵩现养蜂的农家院。

  进大门,只见他家上房门口,一副大红对联格外显眼,上联:人勤劳蜂勤酿生活甜蜜蜜;下联:搬新房娶新娘幸福奔小康;横批:勤劳致富。

  “这副对联是洛阳市委领导春节到俺家慰问时,有感而发为俺送上的新春祝福。”9月25日,拄着拐杖的张嵩现指着对联介绍,满脸幸福。

  少年时的一次意外,让张嵩现失去了右腿。“身残,心不能残。”有点文化、头脑灵活的张嵩现,早些年开过小卖部、裁缝铺,虽然生活贫困,但他奋斗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

  十多年前,在村小学当代课教师的他,开始自学养土蜂。“山里生态好,百花蜜甜得很。”张嵩现说。这几年,张嵩现借着国家支持贫困户创业的到户增收资金政策,扩大了养殖规模。为了销售,他还玩起了微信,开了网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我现在养了60多箱蜜蜂,一箱最低产量是10公斤。通过网络一公斤蜂蜜能卖100多块钱,生活越来越好了。”张嵩现点开淘宝上的网店,边看订单边对记者说。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党的政策好,自己加油干,张嵩现的生活喜事连连。

  2017年5月,张嵩现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分到了一套新房。当年12月,张嵩现与通过网上销售蜂蜜结识的女友登记结婚。“她说,是我的精神和干劲打动了她。”张嵩现说。

  去年8月,张嵩现带领嵩县黄庄乡甜蜜蜜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参加了第二届“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决赛,获得了专项组第三名。今年6月20日,全国残疾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首场报告在郑州举行,张嵩现代表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进行宣讲。

  “这阵子快忙坏了。今年我成立了蜜蜂养殖合作社,注册了‘铁拐张’商标。现在我正把周边的养蜂户集中起来登记造册,准备统一在淘宝的网店销售,带领更多农户脱贫致富。”张嵩现说。

  这时,张嵩现接到扶贫部门的电话,通知他的养蜂合作社参加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组织的“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活动。

  “党和政府替我们想得真周到,我们的干劲越来越大!”说着,张嵩现跷起大拇指点赞,“赶上了新时代,让俺脱贫致富,现在幸福的生活比蜜还甜!”

  “下一步,我要依托合作社带动更多贫困户养蜂,依靠青山绿水建好写生基地,探索开展乡村养老,栽植一些樱桃树、桃树发展乡村旅游……”张嵩现充满信心地说。记者 田宜龙


2019年09月27日08:37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