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钱!“长寿面”随便吃!郑州“羊肉哥”不送羊肉改送“长寿面”庆祝新中国70华诞

  9月26日临近中午,郑州市金水区丰庆路与国基路交叉口附近一家烤羊肉店门前,闭门谢客的老板支起大铁锅,免费为过往行人煮“长寿面”庆祝新中国70华诞,每锅里面还特意卧上一个荷包蛋。

  提起郑州“羊肉哥”孙合理,很多人不会陌生,他因为坚持每年给郑州和老家太康县的环卫工人、残障人士、贫困群体免费派发羊肉而闻名。

  这不,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羊肉哥又出手了。不过这一次,他送的不是羊肉,而是长寿面。

  羊肉哥经营的太康烤全羊饭店,位于郑州市金水区丰庆路与国基路交叉口附近。9月26日上午,羊肉哥在饭店门口摆了一口大铁锅,旁边放着各种各样的食材。铁锅对面,坐了几十位环卫工人,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据羊肉哥介绍,当天饭店要免费为70名环卫工人和过往行人提供免费午餐。

  “我们这次之所以选择送长寿面,是因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方面是想祝环卫工们健康长寿,另一方面是想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羊肉哥说。

  现场一位环卫工告诉大河报记者,羊肉哥已经连续九年给环卫工发福利了,每年春节送无污染的山羊肉。因为他是卖羊肉串的,又经常无偿给环卫工和残疾人送羊肉,所以大家喜欢叫他“羊肉哥”。

  “羊肉哥”正上小学的女儿,带着她的小伙伴们来帮忙,怕大家等得无聊,切好苹果,整齐的摆在盘子里给我们环卫工人端过去。

  “小家伙们一口一句爷爷奶奶,让我们环卫工人脸上笑成了一朵花。”享受了服务的环卫工人不停地夸小家伙们有礼貌懂事。

  “我认识这个小姑娘,今年春节的时候就是她拿着她自己的压岁钱和她父亲一起给我们送福利,让我们也很不好意思,我们都是当奶奶的人了,还花孩子的压岁钱。”其中一名刘姓的环卫工说。

  上午11时30分许,准备工作结束,“羊肉哥”和他的员工一起开火,炒菜,加汤,下面,一气呵成。不一会儿,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长寿面端在了环卫工手里。随后,“羊肉哥”和他的女儿又一起给大家分发手工馒头和矿泉水,忙得满头大汗都顾不上擦一下。

  看着碗里的荷包蛋长寿面,手里的手工馒头,环卫工与过往行人情不自禁的笑了。

  饭后,环卫工人们自发的收拾好碗筷和桌子,然后一一给羊肉哥和员工们道别。送走了最后一位环卫工后,“羊肉哥”又和自己的员工一起,用剩下的食材,给自己做了一碗长寿面。

  因为给环卫工做饭把浇面条的菜用光了,羊肉哥自己吃的面条淡然无味,可他和他的员工吃得津津有味:“能让这么多人吃上长寿面,与祖国一起庆生,我这心里比吃蜜都甜”,“羊肉哥”激动地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朱长振

2019年09月27日08:2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