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艺术与科学跨学科教育论坛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行

  大河网讯(记者林辉)9月19日至20日,由艺术与科学跨学科教育论坛组委会、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承办的“新文科·融合·引领——2019艺术与科学跨学科教育论坛”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第一报告厅举行。原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中央美院教授张新建,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苏喜军,全国艺术与科学跨学科教育论坛发起人、组委会主席戴志强,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会长石品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参加论坛研讨的还有来自全国68所高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论坛议程由开幕式、学术报告、分会场主题发言等三部分组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武金勇主持开幕式。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武金勇主持开幕式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致辞

  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致辞

  全国艺术与科学跨学科教育论坛发起人、组委会主席戴志强

  开幕式上,王清义代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向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王清义详细介绍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厚重的历史和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现状,期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推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相关学科建设。

  此次论坛以“新文科·融合·引领”为主题,多位专家学者发表了主题发言。其中,张新建以“艺术与科学汇合以后的出路”,林若熹以“艺术与科学互为”,曹伟以“黑格尔环境美学及其建筑美学意义”,党睿以“敏感性艺术品照明中的科技保护”,贾涛以“艺术学学科的科学认识”,罗红胜以“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当代集字书法现象刍议”,杨国斌以“跨学科融合的道与术”,肖世孟以“先秦青色考”进行了学术报告,现场获得了热烈掌声。

  在分会场,专家学者进行轮流发言,面对面进行学术探讨。深入讨论在日新月异的科技革命,促进人类文明双翼的艺术与科学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融合发展的今天。随着移动通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开拓和应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艺术研究方法和艺术理论话题不断涌现,高等教育的目标如何培养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的复合型人才。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武金勇在接受大河艺术网采访时介绍,“艺术与科学跨学科教育论坛”在全国享有很高声誉。2016年由中国传媒大学艺术与科学专业发起,国内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知名学者和业界专家组织了“艺术与科学跨学科教育论坛”并成功举办了首届论坛会议。此次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承办的“新文科·融合·引领——2019艺术与科学跨学科教育论坛”为第二届,全国68所学校的博士生导师、专家学者参加,对于河南教育界、艺术界,尤其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武金勇表示,2020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将申请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此次论坛的举办,68所学校的博士生导师、专家学者学术交流将对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评估起到指导作用,为明年的申报打下坚实基础。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88年的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土木工程系。根据学校学科发展需要,2015年4月,单独设置艺术与设计学院。学院成立以来,锐意进取,奋力开拓,办学层次不断提升。目前,学院是拥有本科、硕士等办学层次的艺术类专业学院。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点1个,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六个申博建设学院之一;设有环境设计、公共艺术、视觉传达设计、绘画4个本科专业和中韩合作环境设计本科项目,其中,环境设计专业为河南省省级特色专业。学院是河南玉雕、烙画非遗传承基地,河南省农民画研究联合基地、美术研究所、书法研究所、城市生态景观研究所、雕塑与壁画研究所、油画研究所、当代艺术研究所、陶艺研究所、丝网印刷实验室。


2019年09月21日17:4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