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丰收日子里,兰考县张庄办起了体育大赛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童浩麟

  9月25日,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跳绳在手中跃动,彩毽在空中上下飞舞,乒乓球在球拍间轻盈飞扬……赛场内,运动员轻装上阵,挥汗如雨,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

  赛场上的运动员不是一般的“运动员”——运动员在“晒场收谷”这一“赛事”将农业生产技能融入到体育运动的趣味项目,更是将大赛推向了高潮;赛场外,观赛村民兴致高涨,加油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当日,张庄村“乡村体育室”举办的“迎国庆,庆丰收”农民体育健身大赛,吸引了来自张庄村及周边村庄的数百名村民参与和观看,让广大村民在体育活动中享受丰收的喜悦。更让大家想不到的是,奥运冠军邓亚萍也来到了赛场,也是她对体育室一年来的发展运行情况进行回访。

  在比赛赛前,邓亚萍与体育室的体育老师李亚坤及张庄的妇女姐妹切磋球技,飞扬的银球在邓亚萍的演示下,激发起村民的浓厚兴趣。

  “乡村体育室”是由邓亚萍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以乒乓球和其他大众运动为基础,满足乡村居民,尤其是留守妇女、儿童以及老人在体育运动健康方面需求的公益项目,通过乡村体育室建设以达到进一步完善乡村公共体育建设、加强乡村留守妇女、儿童及老人的身体素质、培养和增进乡村群众体育健身意识和品质。

  2018年11月,张庄村的乡村体育室挂牌。至今,乡村体育室已免费为群众开放300余天,累计向妇女儿童培训体育运动相关知识3000多人次,吸引群众参与体育活动近5000人次。

  本次农民体育健身大赛是乡村体育室运营团队在省妇联、省妇女发展基金会指导下开展的活动,目前已突破20场。

  “乡村体育室将促进乡村生活与体育活动融合,让我们村民日常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到各类健身运动中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说。


2019年09月26日11:17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