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动,我是警察!” 郑州一95后警花制周密方案 抓捕流窜老贼


  9月20日和21日,郑州地铁一号线紫荆山站、二七广场站,先后发生2起乘客手机被盗案件。地铁警察接到报警后,通过监控追踪,初步断定是同一窃贼所为。女警宋宜蔚组长张国平的协助下,多次到站台暗访。昨天(22日)下午,终于将再次流窜到地铁站内行窃的嫌疑人抓获。

  9月21日,在连续接到失主报案后,案发地所在的地铁第二派出所所长徐其银立即召开了警情研判会,组织办案民警认真查看案发现场的监控视频,很快锁定了嫌疑人,并掌握了对方的体貌特征、作案手法和出入轨迹,据此制定出周密的抓捕方案。

  9月22日下午,因适逢周末,紫荆山地铁交换站来往客流持续走高。警花宋宜蔚接班后,便在电脑旁和同事一起认真查看监控视频。她已经寻找了两天,却未能找到嫌疑人,为此很不甘心。功夫不负有心人,下午5时许,她从监控中搜索到一名可疑男子,正想与之前锁定的那名嫌疑人进行比对,突然发现可疑男子挤进了群中,不时东张西望,似乎已经找到了作案目标。宋宜蔚立即戴上警戒设备,叫上两名辅警前往站台。当顺着步梯快下到站台时,可疑男子已经得手,趁着扶梯正想开溜。

  “别动,别跑我是警察!”随着宋宜蔚的一声大呵,现场的乘客都被惊住,不由自主扭头望向她。可疑男子看着突然出现的是女警察,一脸无所谓,继续沿扶梯上行。辅警高已博、刘明迅速在扶梯上进行包抄,宋警官随即上前快速将男子治住,两名辅警掏手铐,铐在了嫌疑人手腕上,当场从其身上搜出所盗赃物。

  经调查,该男子正是之前偷手机的嫌疑人,曾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多次,经常流窜作案。此次他万万想不到会栽在一名女警手中。

  毕业于警察学院的宋宜蔚,是一名95后警花,1米75的个头,身手十分敏捷。2016年6月毕业,一直在地铁公安分局工作,多次参与抓捕行动。

  目前,嫌疑人已被移交刑侦部门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通讯员 连忠诚


2019年09月24日08:0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