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马上来啦 河南这样欢庆丰收

  自2018年起每年秋分日被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一个属于中国农民的节日也是一个礼赞丰收的节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马上要来了河南有哪些亮点活动呢?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将设在洛阳市孟津县朝阳镇卫坡村古民居。活动总体安排为“1+4+N”,即1个主会场活动,4个分会场活动,N个系列活动,全景展现河南省农业农村发展巨大成就。

  “1+4+N”全省联动欢庆丰收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以“中原粮仓展新颜,礼赞华诞贺丰收”为主题,设在孟津县朝阳镇卫坡村;4个分会场分别设在夏邑县、临颍县、卢氏县和濮阳市华龙区;“N”个系列活动由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以及省直有关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主会场和分会场活动于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同时举办,N个系列活动在9月份择机举办。

  主会场为啥选在孟津?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主会场设在洛阳市孟津县出于多重因素:其一,洛阳市2017年先于全省举办了“河洛农产品丰收节”,2018年又成功举办了首届洛阳“中国农民丰收节”,为今年的主会场活动举办积累了经验。其二,孟津是一个具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历史文化名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并形成了当下以平乐牡丹画、朝阳唐三彩等为代表的文化产业。

  孟津县卫坡村古民居始建于清代嘉庆、道光年间,村内古民居是目前豫西地区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建筑群,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开发利用价值。景区内现有的特色小院及廊道,特别适合安排优质农产品展,景区内拥有百余家小吃、孟津县境内的三条休闲游精品线路等,为丰收节的承办提供了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便利。

  同时,卫坡村是宋朝宰相魏仁溥的花园,其在此培育了“魏紫”牡丹,成为牡丹四大名品之一。魏紫牡丹有着极高的观赏培育价值,对于扩大洛阳牡丹的影响力,推动牡丹成为“中国国花”具有积极的意义。

  五大展区、四大主题活动 亮出河南乡村振兴新成果

  丰收节期间,现场将设置五大展区:一是河洛农机展。由中国一拖及孟津拖拉机企业组织首届河洛农机展。二是河南乡村市集。举办名优特新农产品展,邀请一批农村“第一书记”现场代言推介品牌农产品,组织洛阳市1市8县6区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农家小院”。三是洛阳农业龙头企业展。展示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四是“农村工匠”艺术展。展示特色文化及非遗产品。五是孟津乡村振兴成果展。展示孟津乡村产业发展、返乡创业杰出人物、乡风文明建设、党建工作等成果,打造乡村振兴的孟津样板。

  丰收雕塑“中国碗”揭幕、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大赛、丰收舞台、特色文化旅游等四大主题活动同样精彩纷呈,不容错过。其中,丰收舞台包括享丰收农民联欢、话丰收脱贫夜话、庆丰收乡村大戏台等,特邀知名戏曲家走进卫坡村古民居,上演一场“丰收大戏”。特色文化旅游包括农民画牡丹长卷、“津津有味”主题丰收宴、河洛萌娃果蔬时装秀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丽 通讯员 黄路芳

2019年09月20日14:1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