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重聚的告别 四年后再见



  新华社郑州9月16日电欢腾雀跃的中原大地,奔流不息的黄河岸畔,9天的欢聚,让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在赛场上、舞台下相识相知,结下友谊。

  16日晚,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闭幕式在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9天的欢聚后,又到了依依惜别的时刻。

  20时,34个代表团整体入场。本届运动会,56个民族的约7000名运动员参加了17个竞赛项目,194个表演项目,竞赛场成了各民族展现风貌的舞台,民族运动会成为各民族交流交融的平台。

  来自云南的41岁运动员朱绍信已经参加过4届民族运动会,从塞上江南到岭南广东,从辽阔草原到中原大地,他所参加的表演项目展现了傈僳族、彝族、布朗族、德昂族等西南少数民族的文化风采。

  “四次盛会,认识了很多朋友,各个民族、各个区域的都有。”朱绍信说,“这次运动会上碰见了很多老朋友,时间太匆忙,有些只匆匆打了个招呼,就又要分别了,真是舍不得。”

  闭幕式上,运动员代表向志愿者献花的环节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本届运动会共招募7000名赛会志愿者和4万余名城市志愿者,众人齐心协力,用微笑、用热情、用汗水服务来自全国各地的兄弟姐妹,民族体育盛会因为他们的付出和奉献更加出彩。

  “在活动中,从上车出发开始到活动结束返回驻地,志愿者们全程无缝对接,志愿服务做得非常好。”参与了4届民族运动会的湖南代表团成员丁亚波说,“我在街上问路,大家非常热情,讲得特别仔细,河南人民都在为民族运动会努力。”

  在民族运动会会歌《爱我中华》的旋律中,民族运动会会旗缓缓降下,主火炬渐渐熄灭,会旗由河南转交给海南,这意味着民族运动会的海南时间将要到来。

  新时代,新征程。闭幕式用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向所有人告别。悦动的青春,站上梦想的起点,来自郑州的青年舞者跳着街舞出场,踏着青春的节拍,舞动新时代的风采;嘹亮的歌声唱响对实现中国梦的渴望,各民族同胞汇聚到舞台中央,《同心共筑中国梦》荡气回肠,各民族同胞舞动时代的韵律,共建我们的美丽家园;在《请到天涯海角来》的欢乐歌声中,演员们载歌载舞,表达了海南人民对四海宾朋的欢迎与祝福,并向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发出“永远的邀请”。

  “我今年58岁了,第一次参加民族运动会,开阔了眼界,各民族同胞的竞赛表演真是精彩。”来自青海的回族运动员马泰鑫感慨万千,“舍不得离开,民族文化的精彩展示,民族大联欢的喜悦心情,民族大团结的深厚感情,每一样都令人难以忘怀。”

  闭幕式尾声,各民族同胞手携手进入现场,与全场观众齐唱《歌唱祖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声越飘越远,情谊越聚越浓,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用歌声里的喜悦、盛会上的精彩、发展中的累累硕果,献礼新中国70华诞。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闭幕式演出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2019年09月17日08: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