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海大院里共话民族一家亲 乐享幸福团结宴

9月12日晚,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部分运动员在郑州市陇海大院吃了一顿特殊的团圆饭。陇海大院的街坊邻居们39年如一日,轮流照顾高位截瘫的高新海,曾当选“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本报记者王铮摄

  □新华社记者翟濯

  明月渐圆,石榴红了。

  9月12日,一个雨过天晴的傍晚,一阵阵欢乐的笑声不断从郑州市幸福路陇海大院内传来。这里,正举行着一场特殊的晚宴。

  参加这场晚宴的客人,全部是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运动员;而晚宴的主人,则是一名患有高位截瘫的郑州居民,高新海。

  1976年,在农村插队的高新海突患急性横贯性脊髓炎致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在亲人相继离世的情况下,43年来,高新海的邻居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自觉承担起了照顾他的义务。

  “我是一个幸运的人,我有一群好邻居、好家人。”在讲起自己和邻居们的故事时,高新海不禁抹起了眼泪,“看到今天的民族大联欢,我就想到了我的邻居们。陇海大院就像一个大家庭,咱56个民族也是一个大家庭!”

  作为帮助高新海的邻居之一,常思军主要负责协调高新海生活中的各种事项,他笑称自己是高新海的“勤务员”。

  “尝一尝水果吧。苹果是许昌的,大枣是新郑的,都是我们河南本地的特产。”常思军招呼大伙说。

  “高大哥,我是来自新疆维吾尔族的阿依古丽·吐然,听了你的故事我特别感动。感谢你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机会,让我们能够过一个美好、难忘的中秋节。为了答谢你,我给你跳一段新疆维吾尔族的舞蹈吧!”

  音乐响起,阿依古丽的舞姿热情而优美。饭桌上的人们认真地欣赏着她的表演,每个人的脸上既挂着笑容,又挂着泪水。

  “虽然我们民族不同,但我们都是中国人。以后来到郑州就是回家了!”常思军说。

  “中秋节正是石榴成熟的时候,我们各民族也要像石榴籽那样团结在一起!”陇海大院社区主任井勇说。

  晚宴结束后,饭桌上的人们不约而同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歌曲悠扬,歌声响亮。

  (据新华社郑州9月13日电)


2019年09月14日08: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