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仅1人主修”的箜篌有多神秘?

  近日,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一位女生主修箜篌,因为“全校仅1人的冷门专业”上热搜。让古老乐器箜篌进入人们视野,那箜篌到底有多“冷门”?

  答案是,一度失传了数百年。

  不管是从汉代乐府诗《孔雀东南飞》里“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还是到唐代李贺的《李凭箜篌引》“江娥啼竹素女愁,李凭中国弹箜篌”,箜篌这件多见于敦煌壁画的古老乐器,带给后人无尽遐想。

  如今,随着匠人们复现古箜篌的努力,这件乐器正在焕发新生机。曾登上央视《国家宝藏》的香港箜篌匠黄祎琦,20余年来便致力于重塑古箜篌。

  近日,黄祎琦、许碧兰夫妇携带十余件难得一见的复制古箜篌到访郑州大学,寻访中牟箜篌城遗址,并接受大河报记者独家专访拍摄,讲述了关于古箜篌的故事。

  ◆复现新疆古箜篌弹出古朴西域之音

  在中国古代,箜篌有卧箜篌、竖箜篌、凤首箜篌三类。根据壁画和半实物等资料,箜篌匠黄祎琦对这三类古箜篌都进行了复现。

  竖箜篌和凤首箜篌均是经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与西洋竖琴同宗。而卧箜篌属于中国古代汉族乐器,与琴瑟相似,应是同源。

  通过黄祎琦带来的复现古箜篌,人们得以直观看到箜篌的发展演变历程。

  箜篌的历史,至少能上溯到距今两千多年前。1996年,新疆且末出土了距今约2700年的木竖箜篌,把以往仅能从图像上看到的这种来自西亚两河流域的乐器转为实物证据。

  箜篌匠夫妇与复现的新疆出土竖箜篌

  黄祎琦根据新疆出土的木竖箜篌所仿制的竖箜篌,风格古朴,结构简单,许多只有三五根弦。他介绍,弦数是基于出土时文物上的勒痕确定的,材质采用的是羊肠线也是基于文物留下来的资料信息。

  这些古箜篌还能演奏吗?许碧兰说,由于没有流传下来定弦方法,所以仿古箜篌的声音不一定与当时箜篌的声音一致,这还需要考古学家进一步努力研究来破解。

  她现场拨弄了琴弦,弦音拙朴,不禁让人联想到大漠孤烟,极具西域风格。

  箜篌匠还根据古代壁画资料,还原了凤首箜篌。优美的弧线如修长的凤凰英姿,有10根弦。这种凤首箜篌则与今天缅甸的竖琴接近。

  ◆《长安十二时辰》里的盛唐箜篌有何玄机?

  盛唐时期,箜篌演奏艺术达到了顶峰,敦煌壁画上所描述的唐箜篌主要是竖箜篌,结构开始变得复杂。前不久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中就有唐箜篌的出镜。有心的郑州人,如果去过巩义石窟寺,也会对其中的竖箜篌浮雕有所印象。

  箜篌匠从研究竖琴着手,后来收集到日本正仓院所藏的唐代箜篌残件的数据,结合高昌古都壁画伎乐五人图里的箜篌图像,开始复现失传的竖箜篌。2011年底,黄祎琦制作的“盛世箜篌”问世,他也成为重塑可演奏的唐箜篌中国第一人。

  (巩义石窟寺里的箜篌浮雕)

  这次来郑州,黄祎琦虽然没有带来唐箜篌,但另一件复现的龟兹箜篌,则是箜篌从西域流传到中原成为唐箜篌之前的模样,更为难得。

  箜篌匠重塑的龟兹箜篌

  这件箜篌与盛唐题材影视剧里展现的箜篌外观相似,但黄祎琦从细节上解释说,箜篌传到中原以后,皮面开始被木面代替,这种箜篌从壁画等资料上的会看到琴弦与音箱的结合处,采用的是铆钉连接,可以判断采用的是皮革材质。

  黄祎琦表示,他并不是复制或复原,而是在原有结构和数据的基础上,加上现代的因素、演奏习惯而重塑的箜篌,宜古宜今。由于没有箜篌的曲子流传下来,为重现箜篌“盛世乐音”,黄祎琦和爱人许碧兰也开始编写箜篌的曲谱。

  ◆“冷门专业”女生弹的是现代箜篌

  至于那位上热搜的主修箜篌冷门专业的女生,所弹奏的箜篌并不是古箜篌,而是现代箜篌。

  上热搜的主修箜篌冷门专业的女生

  20世纪以来,根据古书记载和古代壁画,结合西洋竖琴的结构原理,国内一直在探索箜篌制作的方法。1978年,中央民族乐团“箜篌改革试制小组”组建,箜篌演奏家崔君芝提出了“卧箜篌与竖箜篌相结合融为一体,创新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现代箜篌”的理念,最终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成功试制出现代箜篌。

  在全国为数不多的箜篌演奏家中,有一位河南人的身影。她便是出生于河南新乡的鲁璐,带着箜篌的美妙乐音频频登上各大晚会的舞台,并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为与会的各国元首夫人弹奏了箜篌,展示了东方艺术之美。

  鲁璐

  12岁时,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古筝专业学习的她,有幸被学校选中作为箜篌苗子来培养。后来,鲁璐跟随箜篌演奏家崔君芝学习,通过勤奋努力,她迅速成长为箜篌演奏新秀。

  如今,现代箜篌与复现的竖箜篌并行不悖,相得益彰。

  箜篌匠黄祎琦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是一面倒的,古代是历史的一部分,现代是见证文化转变的一部分,希望古竖箜篌和现代空篌都能同时发展下去。”

  ◆相传卧箜篌最早诞生于郑州中牟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箜篌文化与郑州的渊源很深。相传中牟是有史料记载的卧箜篌制造的最早地,而竖箜篌作为盛唐流行的乐器,也是当时中原人热衷的音乐。

  在中牟县东南10公里处有个古城村,村边有座古城遗址,相传是古代的“箜篌城”,第一代乐神“师延”便在此造箜篌。现存的箜篌城遗址2009年被确定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箜篌匠夫妇寻访中牟箜篌城遗址

  近年来,中牟县正在推动古代箜篌文化的挖掘和传承,通过“寻找中牟箜篌传承人”活动,培养了数十名箜篌演奏员,作为第一批箜篌传承人。

  此次到访郑州,箜篌匠夫妇还实地寻访了箜篌城遗址。他们还特别带来了一件仿古的卧箜篌。由于没有卧箜篌的实物可以参照,黄祎琦根据古籍上不多的记载“五弦十余柱,以竹为槽”等特征,用竹子制作出来,让人们得以看到卧箜篌可能的样子。

  箜篌匠制作的卧箜篌

  9月3日,空军发布《蓝天有我 感恩有您》主题励志宣传片,展现新时代空军飞行员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打赢能力的情怀和风采,其中中牟的箜篌大桥、箜篌演奏等河南元素和空军歼-20战机7机同框亮相。

  眼下,中牟县正在加快建设箜篌城(东古城)遗址生态文化公园。箜篌正在成为郑州、中牟的一张古老而时尚的文化名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丛博


2019年09月12日15:3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