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小将赛场“较劲儿”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高鹏

  当裁判宣布比赛开始后,双方迅速抓抱对方,展开力量、速度、心理、技术等方面的较量,采用背、绊、抱腿等招式,使对方的膝、臀或背部先着地,以把对手摔倒为胜。

  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民族摔跤赛场上,观众能充分感受到摔跤这项传统技艺的魅力。

  “加油!加油!”9月11日下午,在郑州大学中心体育馆内,不时传来观众的加油喝彩声。在场馆中央的摔跤手们正在橡胶垫上“较劲儿”。

  来自河南周口的李慧林,有着近1.9米的身高,身材壮硕,体重达105公斤。本届运动会,19岁的李慧林代表河南队参加绊跤项目90公斤以上级别的比赛。

  当天的循环赛上(不计名次),他面对的是一名年龄比自己大、体重比自己重的摔跤好手。两人“你来我往”,时不时传出低声闷喊,这场比赛吸引了观众们的注意力,每当有人被摔倒在地,就响起喝彩声。

  面对“4比8”的比赛结果,李慧林并不服气,“对方比我重,经验丰富一些,我还是有点着急了,状态也没调整好”。

  2008年,年仅8岁的李慧林在曾学习过散打的父亲的影响下,开始学习中国式摔跤,一直坚持至今,曾获得2017年中国式摔跤冠军赛的全国冠军。

  “可能大家都觉得蒙古族摔跤有先天性优势,但我的灵活性、体力、技巧更好。”李慧林说,他的正式比赛在9月13日,希望到时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为河南代表队获得好成绩。

  本届运动会可欣赏六种民族式摔跤

  ○藏族式摔跤——“北嘎”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朝鲜族式摔跤“希日木”

  ○草原上的“饿狼传说”——蒙古族式摔跤“搏克”

  ○流传千年的维吾尔族式摔跤——“且里西”

  ○盛行于回族、满族的中国式摔跤——绊跤

  ○彝族的体育之花——彝族式摔跤“格”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高鹏整理)


2019年09月12日08:1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