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贼防贼有秘诀?一年抓了600多个毛贼的郑州特警口传真经

  “确认过‘眼神’,你就是我要抓的人!”9月9日上午,教师节来临之际,在自己家中,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退休老民警杨卫强套用时下流行语,向前来看望自己的新特警队员们一语道出识贼真经。

  “识别蟊贼,着重看眼神,跟我们普通人的眼神不一样,他们的眼神飘忽,专往人身上飘忽,并且还不往上面的人脸上飘忽,专往下边的背包、衣兜上飘忽,这样的人,就要多关注关注了。

  当年业界无人不知,曾创下一年抓贼600多人战绩,外号“杨小轮”(当年行话称火车为大轮,公交车为小轮)的反扒能手杨卫强老人讲到,“高峰期的公交站点、地铁站内和拥挤的市场商场是防贼的重点区域,这些区域人虽然多,但大多数情况是‘拥’而不‘挤’的,根据賊要下手必会有身体接触这个特点,当遇到非常拥挤的时候,就要特别注意,看是不是有人故意挤、扛、碰,很可能是蟊贼正在下手或者是试探性前奏。”

  教师节来临之际,特警二大队副大队长刘卫红带领着新特警队员们,看望自己的老师傅杨卫强老人。在家中老人向前来的新特警队员们即兴口传授的识贼抓贼真经,也将成为市民的防贼秘诀。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通讯员 刘涛


2019年09月10日09:2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