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会花絮

  9月9日下午,郑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武术比赛项目继续进行。男子传统软器械、女子传统软器械、男子传统双器械、女子传统双器械等四个分项目先后开展,运动员们在赛场上虎虎生风,在器械的舞动中闪转腾挪,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阵阵掌声。

  从3岁开始习武的河南代表队杨辰光,展示的是流星锤软器械。其他选手大多都选择了双鞭或单鞭,杨辰光选择了技术要求更高的流星锤。他说,双鞭或单鞭从观赏性上来看更吸引人,但流星锤也不遑多让。 进入比赛场地后,杨辰光静立了几秒后,才展开一系列动作。他说,当时主要在冥想,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当得知自己的最终得分为9.45分时,他说这和预想的有一定差距。不过,能和其他民族同胞同台竞技,切磋武艺,也体现了全国五十六个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的主题,他感到非常荣幸。

  比杨辰光高出0.01分的安徽代表队董升,则获得了该项目的第一名。他选择的软器械是单鞭,一套动作做下来,获得了场内观众的一阵阵惊呼,而给大家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便是他的眼神。董升说,软器械讲求力量和速度,尤其是眼神,最能体现武术的精神风貌。眼有神,则整套动作就有力有节有气势。 今年17岁的他,是安徽代表团的一名回族运动员。这是他第一次来河南,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赛事。他感受到了河南省对整个赛事和运动员们的重视和关照,各方面的服务都让他们感到贴心和舒适。这次比赛,成绩是其次,友谊才是第一,他也希望能用自己的表现来更好地诠释“民族的大团结,你我的运动会”这一主题。

  作为民族武术项目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队的陈佳慧的另一个身份,则是九岁的一名三年级小学生。然而比赛场地上的她,把三节棍挥舞得满场叫好,但也有一些观众替她捏了一把汗。 “三节棍在你的身体四周摆动,看着很危险,你难道不怕吗?”且听听陈佳慧是咋样回答的,她说,教练让她来参加比赛,就是要专门练练她的胆量。那怎样克服紧张和恐慌心理呢?她说,把三节棍想象成橘子、水果、酸奶、牛奶,然后一点就不怕了。作为维吾尔族的一名代表,她也希望自己在到场观看的家人和民族同胞面前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相比较其他三个项目,男子传统双器械赛场上的比拼,可以用“惨烈”一词来形容,这主要体现在选手分数的接近上。其中,湖北代表队选手、北京代表队选手均获得了9.48分的高分。陕西代表队选手更是获得9.49分,而天津代表队的张鸿皓,以9.50分的最高分获得该项目的一等奖。

  获得9.48分的北京市代表队选手贾一,是第二次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了。这次他使的是双刀,刀刀清脆,让观众大呼眼花缭乱。 作为河南老乡,老家驻马店的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到了北京定居。这次回到河南,感觉家乡的变化很大,给了他很大的震撼。无论是场馆建设,还是城市风貌,都让他感到自豪与骄傲。 8日晚,由于第二天有比赛项目,他没有参加开幕式。但他用手机观看了开幕式,他同样震撼于开幕式中的中原元素,让他倍感亲切。他也希望通过这次在老家河南举办的这场盛会,让全国五十六个民族联系得更加紧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2019年09月10日09:1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