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前夕,郑州二七区81名优秀教师喜获公租房


9月5日上午,郑州市二七区举行全区教育大会暨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二七区委书记陈红民,区委副书记、区长苏建设等领导,和辖区市属学校、区属学校、事业单位子弟学校、民办学校负责人,以及先进单位、优秀个人和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苏建设主持。

会上,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姚志伟宣读了《中共二七区委 二七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新时代好老师”的决定》《中共二七区委 二七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8—2019学年度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8—2019学年度支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并对获得优秀个人的老师和先进单位进行了颁奖。现场还有10名符合条件的优秀教师代表,获得了政府发放的公租房钥匙。据悉,在教师节前夕,该区已为81名符合条件的优秀教师分配了公租房。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在大会上对二七教育近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二七区“坚持优先发展、在合力推进教育发展上再奏强音,坚持立德树人、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上勇立潮头,坚持公平普惠、在加快教育优质均衡上更上层楼,坚持一流标准、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追求卓越”,努力办出具有二七特色的“美好教育”,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感谢区委区政府为我们发放了公租房钥匙,我在二七区终于有家了!”此次分到公租房的王朝辉,是二七区春晖小学的年轻教师,曾获得2017年全国真爱梦想课比赛特等奖,2018年全国数学文化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和多项市区优质课比赛一等奖。他说,今天拿到公租房钥匙,心里特别激动,顿时有了满满的归宿感和幸福感。做为年轻教师,一时拿不出很多钱买房子,租房每月要花几千元,给自己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压力。有了政府分配的公租房,这些压力一下子就没了,可以有更饱满的热情去教学。

二七区委书记陈红民说,近年来,二七区委、区政府秉承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树牢“对教育事业,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对教育投入,无论多少都不为过”的鲜明导向,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投入强度、推进力度,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荣获全国首批“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等国家级、省级荣誉380多项。

三年来,二七区投入25.13亿元,新增27所中小学,是过去几十年的46.6%;新增公办幼儿园25所,是过去几十年的近5倍,两项增加学位4.5万多个。2018年投入使用18所新学校、2019年投入使用了12所,创造了学校建设的“二七速度”。创新“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招引机制,郑州上实高中、华中师大附属亚星实验学校等8所名校落地二七。组建15个教育发展共同体,全国首创“一人双岗”用人机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达307所,在校师生近13万人,基础教育规模全市第二。

扎实推进“三课一评(课程、课堂、课题、评价)”建设,500多个学生团队获得市级以上荣誉1000余项,在教育部区域教育质量普查中,我区各项评价指数的优良率,均位居全市前列。全面推进“小手拉大手”活动,形成了春晖小学文明路队、幸福路小学“幸福小交警”“幸福帮帮团”等亮点品牌。“多彩教育”被确定为全国最值得推广的三个区域教育发展模式之一。

成立全省首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落实“两免一补”等各类资助政策,将高中以上阶段的资助标准上调15%,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2万人,发放资助金1922万元,经验模式被省教育厅推广。新引进优秀大学毕业生及在职教师1270人,聘用合同制代课教师981人,不断满足教育需求。深化“三三名师”培养模式,先后培养“名校长”57名,教育教学专家、骨干教师500余人。累计投入奖励资金3000余万元,对74中、82中、汝河路小学、幸福路小学、陇西小学等功勋单位进行嘉奖。

会后,区领导先后到辖区的政通路小学、郑州市第五十七中学、郑州二中、淮河东路小学、京广路小学、郑州四中进行走访慰问,送上鲜花和慰问金,向奋战在教育一线的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通讯员 李娅芳 杨坤


2019年09月06日13:3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