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慈善一小时共创善城大郑州 庆祝“中华慈善日”郑州送上特别的爱

  200多名志愿者为慈善骑行,穿梭在古城新郑的大街小巷,倡导郑州慈善32条"慈善行为";近百家社会公益组织因慈善而来,义诊、义卖、义演还发放爱心衣,传递温暖;1000多少年儿童为慈善欢聚,挥舞画笔描绘美丽梦想……今年9月5日是第四个"中华慈善日",当天上午,由郑州慈善总会联合全市16个县(市)区、开发区慈善总会共同举办的"助力脱贫攻坚 创建慈善城市——郑州市庆祝第四个‘中华慈善日’暨2019‘全民慈善一小时’公益慈善活动在新郑市温暖启动,慈心善举,汇成暖流,为"中华慈善日"送上特别的爱,也为郑州播撒慈善火种。

  郑州"慈善总动员"庆祝"中华慈善日"

  天朗气清,暖阳普照,在新郑市炎黄广场,这场共襄善举、共创善城的庆祝活动吸引近千人参与,让这里暖流涌动,分外热闹。

  "今天是我国第四个‘中华慈善日’,恰逢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可谓新时代、新机遇、新起点、新慈善。"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表示,在全国人民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即将在郑州开幕之际,大家齐聚黄帝故里新郑市,举行第四届"中华慈善日·郑州在行动"广场庆祝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慈善工作,2016年慈善法实施以来,郑州慈善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为服务困难群众、支持脱贫攻坚、弘扬德行善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已经成为助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

  如何汇聚更多慈善力量、激发新的慈善活力、书写新时代的"慈善故事"?姚待献发出"慈善总动员":要建立"大协调"的领导机制,进一步优化慈善工作环境;;要建立"广募捐"的筹资机制,进一步增强慈善组织实力;要建立"精帮扶"的服务机制,进一步扩大慈善救助效果;要建立"多形式"的宣传机制,进一步营造全民慈善氛围;要建立"强基层"的组织机制,进一步强化慈善发展动能。同时呼吁,今年10月16日是第十二个"郑州慈善日",希望更多爱心力量积极参与,助力慈善,传递爱心。

  这次庆祝活动在新郑市举行,不仅仅是对新郑市经济等位居全省各县(市)前列的一种肯定,更是对新郑市慈善氛围浓厚、慈善工作喜人的一种认可。据了解,近年来,新郑市各项事业顺利推进,由于新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郑市民政局和新郑市慈善总会主动作为,新郑市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慈善捐赠和救助数额逐年攀升。

  新郑市委书记刘建武致辞时表示,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郑慈善事业进一步加大了对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已逐渐成为新郑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要继续以慈善助力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让更多人参与慈善,感受慈善。

  倡导慈善在日常点滴 骑行播撒慈善的火种

  "中华慈善日,郑州慈善邀您共行善举,助力脱贫攻坚,创建慈善城市。"活动现场,郑州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李建民发出全民参与"慈善一小时"的倡议,号召大家在"中华慈善日"当天,拿出一小时空闲时间,参与公益慈善,用善行让郑州变得更有爱,更有温度。

  对普通民众来说,如何力所能及地参与慈善?郑州慈善32条"慈善行为",提供了多种选择:随手捡起路边的垃圾放入垃圾桶,搀扶老人过马路,为环卫工送上一杯水,陪空巢老人聊聊天,将闲置的衣服放进爱心衣物回收箱……只要您有这份心,随时随地都可以参与慈善。

  上午10时许,随着郑州市民政局局长冯明杰宣布本次活动启动,现场一片欢腾。200多名来自新郑市爱心车友协会的骑行志愿者应声而动,依次出发,驶向新郑市的大街小巷,通过分发慈善宣传彩页等方式,播撒慈善的火种。

  活动现场,"心会中国"等9家志愿者团队代表登台,接过了由新郑市慈善总会授予的首批基层"新郑慈善志愿者工作站"牌匾。"我们的志愿者每周都开展公益慈善一小时活动,关爱老人、疏导交通,倡导垃圾分类等等,已经成为大家生活中的一部分,很充实也很开心。""心会中国"会长高永强说。

  义诊义卖发放爱心衣 众人因善而来传递温暖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活动现场,郑州市16个县(市)区、开发区的近百家慈善组织因善而来,在舞台两侧一字排开的大红遮阳棚下,摆起亮点纷呈的展位,并通过义诊、义卖、义演等方式,传播慈善"郑"能量,展示郑州慈善志愿者的风采。

  舞台上,精彩节目依次上演,赢得阵阵掌声。舞台下,人流如织,在一个个展位前感受着慈善的力量。

  "这个真好看,我买一个回去给孩子玩,也献一份爱心。"王女士买了一个串珠苹果,将20元善款投进了桌上的爱心募捐箱。

  "衣暖人心欢迎您!"广场中央,"衣暖人心"慈善项目免费发放现场更是人气爆棚。据该项目负责人石胜利介绍,当天共准备了6000件干净整洁的夏装、秋装和毛绒玩具,供有需要的群众免费领取,特别受欢迎。"我领了五六件衣服,有我穿的,有孩子穿的,都可好。"杨老太太拎着领到的爱心衣服开心地说。

  孩子们同绘大爱家园 爱心善举为郑州添彩

  当众人在新郑市炎黄广场为慈善欢聚一堂时,在新郑市一小学校园内,同样进行着一场慈善盛宴——

  偌大的操场上,"助力脱贫攻坚创建慈善城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大红标牌分外醒目,1000多名少年儿童聚在一起,齐声欢呼"中华慈善日、新郑在行动",并挥舞画笔,绘就美好蓝图和期许……

  "慈善是阳光下最温暖的事业,我们希望更多孩子从小感受慈善的温暖,心中盛开慈善的花朵,为创建善城郑州贡献一份力量。"郑州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慈善为人人,人人可慈善,随着越来越多的郑州民众力所能及地参与到公益慈善活动中,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共创善城,会让郑州更加温暖有爱,也将为助力脱贫攻坚、共建美好家园做出更大贡献。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通讯员 桑暄越


2019年09月06日13:2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