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 围绕民生热点,提升市民获得感

  秋意渐浓,漫步在郑州市金水区,到处可以体验到城市精细化管理带给市民的便利与舒适。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金水区高质量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提升之年。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坚持问题导向、群众需求导向,在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方面狠下功夫,围绕停车管理、油烟治理、违建拆除、门头整治等民生热点问题,坚持人性化执法与依法执法并重,辖区城市环境正在变得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强。

  停车管理:严惩乱收费,停车更方便

  “以前晚上把车停路边,经常担心会被贴条,现在有了限时免费停车位,再也不用转着圈儿找停车位了。”近日,记者来到郑州市金水区顺河路与城北路之间的城东路上,发现了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联合人民路街道办事处新施划的限时免费泊位,这些限时免费泊位都是用蓝色标线划设,以方便车主辨认车位停车。这些停车位的设立,大大方便了沿街小区的居民。

  “晚上有地方免费停车,俺家的生意都变好了。”提起免费停车位,沿街商户纷纷为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点赞。据了解,这些新增的蓝色标线的停车位,上面标有20:00~7:00的字样。在车位的数字编码上,前两位01代表金水区,第三位数字0代表限时免费,限时停车泊位标线表示车辆只能在停车泊位内标注的时段停放,其他时段禁止停放。

  城东路的这些停车位已经是金水区为缓解老旧小区机动车停车压力而施划的第二批限时免费泊位。今年3月,金水区首次在经八路上施划了60个限时免费泊位,有效缓解了附近小区居民夜间停车难问题,群众反映较好。为进一步方便居民夜间停车,经过排查、上报、审批、施划,金水区在城东路上又施划了26个限时免费泊位,目前全区86个限时免费泊位均已投入使用。如果条件允许,将增设更多的限时免费泊位。

  除了免费停车位,金水区还加大了对“违规收费、无证人员收费、不按标准收费、收费不提供发票、私设停车泊位”等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格规范辖区内停车收费秩序。今年以来,金水区先后对省人民医院周边、农科路周边、南阳路、燕黑路等群众反映较多的地方进行联合整治,行政拘留无证收费人员12人,责令公司开除乱收费人员30余人,对违规乱收费形成了极大震慑。

  油烟治理:现场检测油烟超标只要几分钟

  花园路办事处辖区的金水路沿线,餐饮企业众多。但经过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和办事处执法中队的日常巡查整治,市民对油烟扰民的投诉明显下降。

  “我负责的网格区域内有600多家餐饮企业,平均一周时间会对这些餐饮企业的油烟问题排查一遍。”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花园路执法中队队员刘文通介绍,现在排查餐饮油烟的效率比以前大大提高,因为有了新式“武器”——便携式油烟检测仪。

  这是郑州乃至河南首次在乡镇(街道)一级集中配置便携式油烟检测设备。到了饭店的油烟管道出口,执法人员会打开黑色的手提箱和一个提包,将仪器准备好。经过检测,如果油烟排放超过规定标准,执法人员会现场将数值打印在一张纸上给饭店负责人,告知其油烟排放超标了多少,该接受什么样的处罚,整个过程只需几分钟。

  “以往接到市民投诉油烟污染,执法人员现场调查后,要申请第三方做检测,一等就是好几天,现在有了便携式油烟检测仪,几分钟就检测出油烟排放是否超标。”据介绍,便携式快速油烟检测仪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强化了基层检测能力。此外,对于辖区内的大型餐饮企业,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正逐步将其纳入在线监测系统,纳入系统后,每家大型餐饮企业排放油烟是否超标,后台可自动显示,以此降低餐饮企业超标排放的几率。

  违建拆除:依法拆除与人性化执法相结合

  近日,郑州市京沙新生活广场周边,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联合多部门在该广场门口对违法建设进行拆除,现场围满了商户和群众。执法人员用人性化执法化解了现场的矛盾,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南阳路执法中队副中队长邹洪亮介绍,此前与房东联系多次要求提供房产证、规划证等相关证明,并告知如无法提供,这些商铺将被认定为违法建设,会依法进行拆除。此外,办事处网格长也多次和商户取得联系,张贴拆除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告知书,及时告知情况。

  考虑到有商户还未将店内财物搬离,直接拆除会对商户造成损失。现场执法人员经过与商户的再次协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执法人员再宽限两天时间,如果届时房东仍拿不出相关房屋证明手续,执法人员将依法对现场剩余房屋进行拆除,最终化解了现场的矛盾。

  针对居民投诉的违建,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制定了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老旧小区、“一环十纵十横”、重点道路两侧违法建设整治对象、整治标准、责任分工和时间,对辖区内违法建设巡查、发现、上报并建立工作台账,配合街道办事处向相关违法建设单位和个人下达限期拆除通知,督促其自行拆除违法建设。

  此外,通过健全监督机制、加大考核力度,督促各办事处有效推进违法建筑整治工作,鼓励自拆、依法强拆态度明确,坚定不移,讲究工作的方式方法,有序、有情操作,鼓励引导违法违规户自觉拆除。对影响较大的,实施重点突破,依法强制拆除,有力推动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

  门头整治:倾听商户意见,牌匾“和而不同”

  金水区顺河路紧挨着紫荆山公园,行人和车流量较大。走在这条路上,首先会被沿街的美景和整齐却不单调的门头招牌吸引。

  沿着顺河路从顺河北街向东走,马路北侧有50多家商户。商户经营的项目门类较多,之前设置的门牌“各念各的经”,杂乱无章。如今,经过整治规范,沿街的门头招牌“和而不同”,在整齐的背景下又各有特色。

  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人民路执法中队中队长翟志伟说,为了把这些招牌做好,没少下功夫,首先是征求房屋业主单位和商户、租户的意见,接着拆除旧招牌,设置了统一的背景板,在背景板上,每家商户根据经营特点、自身需求设计一个凸出的招牌,“为做到美观大方,各有特色,相邻的商店招牌在字体、颜色、底色上都做了区别,比如一个卖羊绒制品的店,招牌的底色是绒毛图案,烟酒店的招牌,可印上自己的logo。”

  目前,顺河路的这些商店招牌的整治,已成为金水区乃至全市门头招牌整治的样板,这都得益于金水区综合执法局开展的“服务型执法”。

  什么是服务型执法呢?第一步是逐户走访,宣传先行。第二步是邀请商户“面对面”集中答疑。第三步是建立微信群,将社区人员、辖区商户纳入其中,集中解答,减少群众跑腿,提高办事效率。第四步是“一对一”定制服务。将参与门头牌匾设计的设计师专用邮箱发给商户,由专业设计师沟通对接商户门头设计,一对一指导,提供专业化的意见,既保留特色,又使整治更加规范化。第五步是“强考核”优化监管。将户外广告治理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成绩,形成“日督查、周通报、月排名、年总结”的考核奖惩措施,每月督查通报综合考评成绩,督促门头牌匾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悦生 通讯员 曹俊华 张亚芳


2019年09月06日13:2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