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机里打印驾照、车辆档案“飞”着走…郑州车管所上线一批黑科技!

  车管所,在一般人脑子里似乎已形成思维定式,不就是买台新车去上个牌,驾照到期了换个证吗。在机动车走进千家万户的今天,人们与交通时时都发生着联系,车管所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单一职能,它的业务已遍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而高效的办事程序,更象是给办理者开设的一堂高科技的体验课。

  自助机里会蹦出个驾驶证 ,你相信吗?

  走进郑州车管所的办事大厅,首先看到的是醒目的导办台,办事者的所有业务,如果不是太明白的话,可以在这里先做个咨询,民警会详尽地一一作答。再看大厅另一侧,摆放着七八台电子智能自助机,与车管所的微机系统相通。有一台正在调试中的体检自助机特别抢眼,以前更换驾照先要到医院体检,到照相馆照相,然后还要填写表格复印资料。这台自助使用后几分钟就能搞定。办理者只须刷一下身份证,接着原有的体检项目如色盲、色弱、视力、听力等,全通过电脑测试来完成。

  还有一台补换驾照的自助机更神奇,办事者刷过身份证后点击选项,不一会驾照就会从自助机里“蹦”出来。甄别身份打印塑封全在机器内运作。以前来车管所办理车驾管业务的人经常会半道“卡壳”,原因就是违章未及时处理,电脑程序无法继续走,这一点办事群众意见最大,不但要返回市内耽误时间,还得跑来跑去查询违章缴纳罚款,现在不出大厅一台自助机就能完全办妥。

  车辆的电子档案会飞着走 你办理过吗?

  机动车的转籍在以前也是件麻烦事,先要在本地销号,然后开出临时号牌,由当事人携带车辆档案前往异地,还有受时间限制,现在当事人不出家门,直接通过互联网就可以提出转籍申请,网上车管所马上就会为您制作电子档案,当事人只须开上车直接到异地办理入户即可。以前人们提起来就痛疼的事,现在方便的让你难以置信,像补办驾驶证、行车证、机动车号牌,车辆登记证书等均可以网上办理,办结后快递亲自送上门。考取驾照也是车管所一项大担业务,以前人们习惯认为先要到驾校报名,经培训考试最后拿到驾照,这样做大致路径没有错,但近年来公安部围绕方便群众连续出台“放管服”举措,车管所将“放管服”详细分解制定实施细则,给于考生不少自主权,学时可以自己确定,车管所每天在互联网上投放考试计划,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地点就近上网预约考试,驾校的职能转变为专心致志做好培训。以前学员从报考到拿到驾照,不知道要填多少表签多少回名,现在手握一张身份证关关畅通。由于指纹和人脸识别系统还存有误差,该所添置了目前在全国也屈指可数的“虹膜”身份验证系统,准确率高速度快,提高了效率杜绝了差错。

  足不出户就能办这些业务, 你感受过吗?

  要方便群众就方便到家。郑州车管所将大量车驾管业务下放,不但在市内各区建立服务站,方便市民就近办理,还在汽车4S店、银行、二手车交易市场、邮政储蓄网点等投放车驾管业务,机动车购买后的前6年年检,补换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补办车辆号牌等,用办事者的话说,现在哪都有车管所。

  在车管所办事大厅的楼上,有这么一间办公室,名字叫“互联网综合服务中心”,这里的工作人员经常不停地与市民“聊天”,原来这是利用互联网远程咨询而且是视频对话,不管你办理任何业务,不管你有任何疑问,都可以与民警“面对面”交谈,有时说不清可以出示手续让民警看,是否有效,是否缺少,是否符合办理要求,这样就更直观准确,“就跑一次”在这里完全可能。

  没有具体接触到车驾管业务的人很难想象,当下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与车辆驾驶证相关联的事都可以网上办理,在这里民警也提请市民注意,当你想享受互联网便捷的服务时,第一次要到车管所进行面签,你的信息被采集录入后,一劳永逸你就有了互联网账户。面签业务在各交警大队、车管所设立的服务站、与车管所有联系的汽车4S店、银行、二手车交易市场、邮政储蓄网点均可办理。进入互联网这个浩瀚无垠的天地里,你就可以选择任何要办理的业务,足不出户就能如愿以偿。办事者还可以关注郑州“警民通”进行网上预约服务,郑州车管所包括市内各区所设的分所,都有为预约服务者开设的绿色通道即到即办,再不会有排队等待之烦恼。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通讯员 彭天增

2019年09月03日08:2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