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警花李潘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今年27岁的李潘潘,是中牟县公安局刁家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户籍民警。在家她是温柔贤惠的女儿、妻子、母亲,在工作中她是勇挑重担,严谨认真的户籍民警。在平凡的岗位上,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亦柔亦刚,用热诚和坚持诠释了一位户籍民警爱岗敬业的真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2014年,李潘潘被分配到中牟县公安局刁家派出所时,她的第一感觉就是偏远。所里的值班室、办公室、户籍室和民警宿舍,都很简陃。

初来乍到,李潘潘被安排到内勤组,主要负责各级报表的报送,指令的上传下达,涉案财物的管理,办案区的使用登记,所内经费的管理等,这么多杂活让她无从下手,与她想象中警察的工作差别太大了。

“过去对警察的了解,都是从电影、电视里看到的,总觉得是到案件现场抓坏人破获重大案件,可自己所接手的工作却与案件似乎没有一点联系,这让我很是不解。既来之,则安之,还是先把眼前的工作干好吧。”李潘潘说,本以为领导当初让她“打杂”,只是为了让她尽快熟悉所里的工作,没想到这一干就是两年。后来,她又被调到了户籍室,成了一名户籍民警,这让她感觉与破案抓犯罪分子越来越远。

机智灵敏,当户籍警也能抓逃犯

作为一名户籍警,日常工作就是给群众办理户口的迁入或迁出,补办丢失的身份证和户口本等。一天,一名男子到户籍室办理身份证,还说急用,可不可以快点办理。李潘潘并未多想,正常为其办理,在办理过程中发现其信息数据异常,回想该男子来办理身份证时的神态,觉得这个人似乎有问题。后经仔细查询,发现男子竟是一名逃犯,因涉嫌盗窃罪被浙江省乐清市公安局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此时办理业务的群众比较多,为了稳住逃犯,保护群众的人身安全,她一边向该男子解释:“这段时间,网速总是有问题,时不时的断网,耐心等会吧。”一边偷偷的用手机在工作群里通知值班人员。看到微信的同事们陆续来到户籍室,当民警将该男子围住时,该男子才明白原来自己已插翅难飞,很配合的将手铐带上。

克服困难,补录户口

尹女士是云南人,早年与刁家乡的张先生结婚后,因离家远,经济又困难,自嫁到刁家乡后就很少回娘家。十几年前,云南省在进行户口入微机时,因一直联系不到她,就未将她的户口录入系统,致使她成了“黑户”。尹某得知自己没了户口,很是焦急,却不知所措。李潘潘了解情况后,考虑到尹某家两地距离太远,且来回费用对于他们家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几经辗转,她找到了尹某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的电话,并将情况向其说明,双方派出所积极配合,最终将尹某的户口补录成功。

詹某也是云南人,小时候随母亲来到刁家乡,后因母亲离家出走后再无联系,其随继父詹某生活至今,因为没有户口,詹某务工、生活都成了难题。李潘潘得知这一情况后,通过与云南省腾冲市小勐统派出所联系,找到詹某的姑姑和哥哥,证实了其信息。经过与中牟县公安局沟通,通过电话记录笔录,在一次次的补充材料后,终于将詹某的户口补录完成。有了户口的詹某,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了户籍室。他说:“如果不是李警官给她补上了户口,她现在连工作都不好找,都不知道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了,真的是太感谢了!”

失散十年终相聚

住在刁家乡的李某是一个无户口人员,十多年前流浪到刁家,李某(养父)膝下无子,看这个孩子可怜,收养了他。李潘潘在为其补录户口时,发现与云南省走失儿童何某信息相似。李潘潘通过与云南警方联系,将李某血样寄到云南进行比对后,确定李某为当年走失的那个孩子(何某)。分别十多年的父子再次相见,热情相拥泪流满面,感觉就像在做梦一样。如今李某的户口问题解决了,还找到了亲生父母,李某今年五月份结婚前,来到户籍室送来喜糖。

便民咨询微信群显神通

自2018年9月份车驾管业务下放以来,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根据郑州市公安局“就跑一次”的服务精神,刁家派出所又提出了一站式办结理念。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郑州警民通的基础上,又创建了刁家派出所“放管服”业务咨询微信群,用群众的话说:“这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交流平台,有什么问题不懂的,不会的,都可以在群里咨询咱们的民警”。

刁家派出所指派李潘潘负责,时刻关注着群里的信息并及时的进行解答,真正做到高效、快捷、便民。建立微信咨询群,解决的不仅仅是距离,更是在群里一次回复,多人受教。有一些是共性问题,问的次数多了,群里的群众会积极的为他们提供信息,等她看到的时候会开玩笑的说:“楼上的回答很准确,点个赞!”真正的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或者不跑路,这也是刁家派出所建立网络咨询平台的初衷。群众有违法犯罪的线索也会在群里提供给民警,如刁家乡盗沙、偷土的违法犯罪行为就是群众积极提供线索,至今已经抓获犯罪分子12人。

细微之处见真情,群众面前无小事

有一次,韩寺镇付李庄的一个群众,坐大巴的时候,把随身携带的小包落到了车上,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全丢了。来到户籍室,李潘潘先为其办理了身份证、临时身份证,随后又为其补办了驾驶证,顺便让对方把车辆违章也处理了,前后仅用了两个小时,这让失主感激万分。

中招考试前期,许多学生要办身份证。因平时功课紧,只有周末才能抽出时间。李潘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在微信群里发布通知,说明周末两天不休息,集中为在校学生办理身份证,并把办理身份证的要求和所需证件一并发到群里,并让各位家长相互转达。结果,周末两天时间,就有70余名学生到所里办理了身份证,此举受到了家长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李潘潘爱岗敬业、真诚为民的工作态度,彰显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大爱情怀。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书写了细微之处真情的感人篇章。

(信息提供 王发明 刘同)

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2019年09月03日08:1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