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道路清扫车亮相郑州街头

  近日,有细心的市民在郑州市建设路上看到,一辆辆崭新的清扫车正在对道路进行湿法作业,据悉,这是二七区城市管理局新购置的大型纯电动环卫车辆。该新能源车辆具有无污染、零排放等一系列优点,替代了原有的汽、柴油车辆,有效降低了空气中PM2.5的浓度,这也意味着二七区环卫作业逐步进入“零排放”时代。

  9月2日,记者在二七区城市管理局釆访时了解到,为提高大气污染治理效果,根据国家、省市推广应用新能源的政策要求,该局从政府公共用车着手,加大环卫新能源清扫设备的购置力度,本次采购的这批宇通新能源环卫车辆除具有噪音小、低能耗、零排放、操作便捷、舒适度高等特点外,所有车辆均安装有导航定位系统和对讲系统,可与运营企业的智慧环卫管理平台系统进行无缝对接,实现车辆作业质量和故障信息实时报送,对作业全过程实时监控,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和作业质量。

  二七区城市管理局通过环卫市场化运作,在引入郑州傲蓝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次性投入15辆专业的新能源环卫车辆的同时,创新环卫作业新模式,采用“一冲二洗三喷雾”的作业模式进行主次干道日常作业保洁,为使作业效果长效保持,定期对机动车道进行“先冲后洗”深度清洁作业。单向三车道分布4台高压清洗车逐车道进行道路深度冲洗,紧随其后4台洗扫车逐车道洗扫作业,两组车辆均以左前右后阶梯状布位向前推进,确保环卫作业质量。

  为全面推进环卫工作的精细化管理,二七区城市管理局在引入傲蓝得智慧环卫管理系统的同时,对全区各条道路作业单元进行网格化细分,由路长对所辖路段的人员、车辆进行统一协调管理,做好每条路的“道路管家”。下一步,二七区城市管理局将持续加大环卫智慧管理力度,以更明确的责任分工、更强化的工作措施,推进二七区环卫管理工作的提升。

  目前,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即将在郑州举行,二七区城市管理局将以新能源环卫智能装备、环卫精细化作业以及志愿者服务等多形式,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水平,助力民族盛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通讯员 刘武军

2019年09月03日08:0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