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举行!河南3.4万余人“赶考”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今日举行!河南3.4万余人将分两批次“赶考”。31日,大河报记者来到其中一个考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探访考场情况。

  【探访】

  二胎妈妈参加考试背后,是一种自我要求和自我提升

  下午一点半,考场已经开放,考生陆陆续续开始进场,刘女士还在抓紧最后的时间熟悉知识点。刘女士是一名“80后”,法律专业,这是她第二次参加考试。第一次是2007年,当时还是国家司法考试,差14分,刘女士没有通过。随后并没有从事法律专业的工作,这个考试便搁置了。

  今年,刘女士怀了二胎宝宝,不能拼工作了,她便想继续把12年前没有完成的“司考梦”实现了。

  从2018年开始,国家司法考试改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不只是律师、法官、检察官、公证员需要通过该考试,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工作人员,以及法律顾问、法律类仲裁员也需要参加并通过考试。

  记者在现场发现,像刘女士这样工作了一段时间,为了自我提升,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并不罕见。他们希望通过这个考试,进行一次自我提升。

  不过,现场更多的考生,是年轻的法律专业大学生。楚同学和廉同学中午早早就守候在考场外,她们都是大三的法律专业学生,经过了认真复习,两人对下午的考试充满信心。

  【通报】

  3.4万考生“赴考”,年龄最大72岁

  记者从省司法厅了解到,2019年我省有3.4万余人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全省设17个考区、25个考点、563个考场, 分两个批次考试。第一批次考试时间为8月31日,2万余名考生参加第一批次考试;第二批次考试时间为9月1日,1万余人参加。应试人员由考务系统随机分配参加其中一个批次考试。

  客观题考试采用闭卷、计算机化考试方式。通过客观题考试的人员方可报名参加10月13日举行的主观题考试。

  据介绍,今年河南考生年龄最大72岁,最小18岁,平均年龄28岁。

  【链接】

  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共两卷,分为试卷一、试卷二。每张试卷100道试题,分值为150分,两张试卷总分为300分。每张试卷,单项选择题50题、每题1分,多项选择题和不定项选择题共50题、每题2分。具体考查科目为:

  试卷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理学、宪法、中国法律史、国际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试卷二:

  民法、知识产权法、商法、经济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含仲裁制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2019年08月31日17:3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