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开发商说好帮业主收租金,收完了咋不给业主?

  核心提示:业主买商铺,开发商帮忙出租,可业主只收了半年的租金就没下文儿了。遇上这样的事,郑州市民刘先生气不打一处来。几年前,他在郑州硅谷广场购买了一处商铺,双方约定商铺由开发商代租,从2018年起给刘先生打租金,可租金只打了半年就没动静了,刘先生找对方讨说法,得到的回复竟是没钱了。

  业主不仅收不到租金,房产证也办不了

  “我们已经到硅谷广场楼下进行了几次维权,但一点用也没有,问题仍然没有解决。”8月30日上午,刘先生对记者说,2015年他在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硅谷广场购买了一处商铺,当时和开发商签订的协议是,房款分4期付清后由开发商河南冠联工程有限公司把业主的商铺进行为期3年的出租,每年租金约为11万多元。前2年商铺产生的租金收益全部归开发商所有,第3年开发商把再把收取的租金打给业主。刘先生说,开发商称因为在总房款上对我进行了优惠,所以前两年的租金要对优惠金额进行冲抵,但这些在双方签订的协议当中并没有体现。他告诉记者,还有业主向开发商付款采取的是首付50%,租金冲抵剩余房款的方式。

  从2018年起,开发商开始给刘先生打商铺租金,可租金仅仅打了半年,刘先生就等不到下文儿了。“于是我就联系销售经理,可他已经不在这个项目上工作了,也不再负责之前的业务了。”刘先生说,找对方要钱得到的回复竟是没钱了,更可气的是,买房时开发商说2016年办理房产证,但直到现在,房产证也办不下来,开发商负责人竟然说因为土地性质问题,目前办不了房产证,以后再说。

  不给业主返租金是因公司资金链断裂?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和刘先生有同样遭遇的业主多达几百人,而这些业主的购房过程基本都和刘先生差不多。李女士说,由于他们购买的商铺位于商场内2层和4层,而这些商铺都被开发商隔断后进行出租,不少业主根本都分不清到底哪间商铺是自己的。

  张先生向记者抱怨:“当初买这里,不仅是因为商场地处黄金地段,还因为他们在销售宣传时进行的让点儿优惠,我当时还拉了几个亲戚来买,这一下弄的我现在成了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刘先生说,开发商现在就是资金链断了,给不出钱,业主们的租金都被他们挪走补窟窿了。记者于当天下午联系了河南冠联工程有限公司张姓负责人,但对方电话始终无法接通,记者又拨通了该公司另一名主要负责人的电话,但对方电话无人接听。该公司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资金确实比较紧张,但不至于像业主所说的资金链断裂,对于给业主们返租的事情,公司高层正在商议解决办法,关于迟迟不办理房产证的问题就不清楚了。

  想退房也退不了,业主无奈申请仲裁

  记者了解到,业主翟先生发现问题后向开发商提出退房,但得不到解决。于是,他向郑州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希望开发商退还房款。郑州仲裁委员会依据申请人和被申请人于2016年1月5日签订的《房屋转让预备协议》中的仲裁条款,以及申请人提交的书面仲裁申请,于2019年3月15日依法受理了申请人和被申请人之间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仲裁一案,并与2019年4月16日组成仲裁庭审理了此案。

  经仲裁庭主持调解,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申请人翟先生与被申请人河南冠联工程有限公司双方确认此案中《房屋转让预备协议》予以解除。被申请人应向申请人支付房款及房屋补偿款35万多元,被申请人河南冠联工程有限公司应于2019年8月15日之前支付11万多元,剩余23万多元应于2019年12月31日之前全部付清。

  翟先生说:“现在已经马上进入9月份了,但开发商还没有支付我任何款项,我已经委托律师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截止记者发稿时,仍然收到不少业主打来电话反映当中的一些情况。对于此事,记者将持续关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尧


2019年08月31日17:0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