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八旬老人退休20年仍醉心作画,为何要称自己为“白板”?

  “少学不精,不识仕途为何物,偏爱造型涂墨。慎重写生而撕之者多留之者少,没有满足时。……再抢活几年,或许有点出息!”8月27日,向记者提及自己退休后至今20年的“专职”画家生活,今年已经80岁的陈德周老人,用他刚退休时戏作的小传总结了一下。

  记者了解到,陈德周出生于1939年,适逢战乱,8岁还未能入学,却在家里遇到了一个逃到漯河求生的张姓画家,他也跟着这个画家喜欢上了画画。15岁时,陈德周又先后拜三位名家学画,并开始创作。17岁就因“画得好”正式到文化馆参加工作。

  工作几十年中,陈德周有多次调到郑州、开封等地高就的机会,却避而不去。“我的追求只有一个,那就是画画。”陈德周告诉记者,他一生不参与画协,不参评职称,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个白板”。

  但“白板”的陈德周却在画画方面早早地就出了名,19岁时他在漯河街头画得大量的宣传画,甚至引来河南省文化厅在这里举行现场会。陈德周一生所涉画种齐全,油画、版画、水彩、国画、宣传画……且习无不精,都有优秀作品获奖并传世。

  自1999年退休后,陈德周以“不教一日闲过”为座右铭,时时提醒自己珍惜时间。退休20年中,陈德周致力于对北派山水的研究,除外出写生外,绝大多数时间都闭门谢客,深居简出,日日伏案作画。据了解,中国北派山水画始于五代时的荆浩。陈德周虽然早年就对这个画派进行了研究,并创作有大量作品,但他仍然不满足这些成绩。

  陈德周的最大心愿是对这个传统画派进行新的开拓。果然,功夫不负苦心人。经年累月的研究和实践,使他在北派山水画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画风。评论界普遍认为,陈德周的北派山水画艺术的最大成就是“既有汲古传承,又有自我创新”,在传承和创新上真正做到了“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

  2014年,陈德周的画册纳入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系列丛书,俗称“大红袍”(因画册封面为大红色而得名),而且是唯一一位以“白板”身份跻身近现代名画家画册系列丛书的画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张新锐


2019年08月28日18:1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