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管没水可咋办?郑州这个神器专“治”停水!

  9月8日至16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召开。比赛中,场馆或运动员入住酒店突然爆管而停水可咋办?8月27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获悉,郑州供水部门自行研制的“移动加压泵站”将用于保障大赛的应急保水工作,短短5分钟即可让停水的场馆或酒店恢复供水。

  8月27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毽球比赛场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文体会堂外,一辆供水抢修车格外引人注意:车上装载着一个长4米、宽2米、高1米的移动加压泵站,当工作人员将设备与该会堂的供水管网连通,按下控制柜液晶显示屏上的操作按钮,加压设备便将加压泵大水箱里的水抽进场馆供水管网,几分钟的时间,场馆内便恢复了供水。记者在现场看到,水箱外侧装有水位标尺,可供操作人员随时观察水箱内的水位。水箱内水位低于20公分下限时,设备自动停止工作;水位达到35公分时,设备自动恢复运行。

  这台“移动加压泵站”是由郑州自来水三强公司下属的河南慧水科技有限公司自行研发,专门为本次少数民族体育盛会量身定制,用于保障供水安全。据该公司总经理杨小路介绍,该设备从设计研发到实验成功,仅用了半个月时间。以往,若出现爆管停水,郑州自来水公司只能靠供水车在现场供水。如今,这个该加压泵水箱可装8吨水,直接与场馆供水管连接,即使停了水,场馆内感觉不到大的变化,通过该加压泵站加压,可继续为场馆供水,至少可以维持2个小时的用水。“假如故障时间较长,我们会派出送水车,为移动泵站的水箱内反复加水,以此保障场馆内的持续供水。”

  “该自主研设备的成功实验和使用,不仅增加了民族盛会期间突发停水事件中的应急供水保障系数,还提升了应急供水保障能力。”杨小路表示,该移动加压泵站供水装置整体采用不锈钢板焊接而成,容积8立方米,流量40立方米/小时,相当于普通4口家庭一个多月的用水量。加压后,扬程可达75-91米,高度可达25-30层居民住宅楼。装置由不锈钢水箱、静音管道不锈钢多级离心泵、稳流罐、传感器、双变频加压控制柜等组成。两台静音管道不锈钢多级离心泵安装在水箱内部,当其中一台水泵先变频运行,另一台则可根据水压情况自动变频运行,保证应急供水压力趋于稳定。

  移动加压泵是否可用于日常生活停水应急保障?杨小路解释,这在理论上是可以的,但现实操作中,因生活供水管网互联互通,用水量极大,“即使加压泵的压力达到了,供水车的供水量也很难跟上,加压泵站一开,很短时间内水可能就用没了。”因此,该加压泵只适用于小面积,相对封闭的场地空间应急供水保障,不太适用于居民生活用水的保障工作。

  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通讯员 李晶

2019年08月27日17:1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