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防路怒症?郑州公交发车前被要求先干这件事

  开车前,车长被要求进行心理测试?是的,事发郑州,就是为了保证开车不怒,保证乘客安全。

  近日,北京一辆公交车与一辆宝马车斗气别车的视频在网上持续发酵,这在郑州市公交一公司二车队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

  如今有车一族越来越多,而越来越常见的,还有部分司机驾驶陋习。

  就拿频繁变道别车、随意“加塞”穿插并线来说,很多人对此习以为常,而有些人则对此一言不合就“路怒症”发作。

  面对“路怒症”你该如何应对呢?8月25日,在郑州市103路调度室,公交车长王颖不慌不忙的取出一副拳击手套,做出左脚在前右脚在后的准备姿势后,右手开始出拳,狠狠地打在人形沙袋上,随后出左拳。

  若干个循环之后,他已经是大汗淋漓,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简单休息后,走出调度室,继续执行发车任务。

  据了解,郑州公交一公司二车队在有条件的调度室,专门设置了发泄沙袋,职工在工作中遇到不愉快、不顺心的事情都可以通过暴打沙袋的的形式释放内心的压力和不满。

  咋防路怒?郑州公交一公司二车队,一方面加强职工思想道德教育,提高车长文明遵章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制作心理调查表,对全体车长进行了一次测评。

  通过排查了解职工是否有潜在路怒症风险,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让线路每名职工了解自己的心理情况,在线路运营中发生遇到随意变道、随意加塞的的私家车辆、路上遇到种种不文明行为时,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

  作为公交司机在遇到突发状况时要尽量保持“克制”,作为公交司机更没有权利“路怒”。

  一公司二车队工会主席朱航天说,二车队一直注重职工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女工心理知识讲座、举行形式多样的工会活动:比如近期开展的红歌会、乒乓球比赛等等,来缓解工作压力。

  车队还采取职工定期谈心谈话、党员、班组谈话制度了解职工心理状况。采取班组家访、车队家访等多种途径帮助职工解决困难,一直秉承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管理理念。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在即将到来的民族运动会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公交一公司二车队上下必将展示公交人的良好精神面貌,树立公交职工的良好形象,做好保障工作,为祖国七十华诞献礼。”朱航天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通讯员 刘治刚


2019年08月26日07:4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