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还是创新?舞阳农民画“画”出自己的特色之路!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农民画与前些年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之前我们的农民画,更侧重于对农村生活的具体描写;现在,更倾向于传达一种农村蓬勃向上的精神!” 近日,记者见到了舞阳农民画院副院长魏旭超。画院的墙上还挂着他前些年的作品,最早的一幅创作于2012年,一旁的画布上则是他未完成的作品,风格已变化很大。

  从写实到写意,从鲜艳到含蓄,从内容到技巧,舞阳农民画早已悄然发生了变化。但它还是一如既往地质朴美好,传递正能量。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河南日报及微博、微信、抖音上,舞阳农民画的身影还是随处可见。站在时代的岔道口,是坚守还是创新?舞阳农民画一直在寻找一条独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

  追溯:从“大跃进”产物,到现代民间绘画之乡

  追根溯源,舞阳农民画根系于古老的中原文明,产生于1958年狂热的“大跃进”时代,“人人做诗人,个个当画家”的口号曾风靡一时。“当时的农民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画笔,许多人有时刚放下锄头就拿着画笔开始画,把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用最简单的图案表现出来。”舞阳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赵明奇告诉记者。

  随着时代进步,“壁画热”开始降温。当地农民逐渐把以墙壁为载体的壁画,转变为以纸张为依托的艺术形式,农民画这一新的艺术形态开始萌芽、生长。绘画题材也由“大丰收”向表现农村现实生活过渡,如摘棉花、打井等。

  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舞阳农民画的区域特色开始凸显,诸如拙朴童稚的构图形式、高亢激越的色彩效果、亲切感人的生活内容等。一大批优秀的舞阳农民画作走出舞阳、走出河南,甚至走向世界,在各类比赛中频频得奖,受到国内外画坛的注目。1988年2月,舞阳县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舞阳农民画被选入国家对外文化交流项目赴多国演出。

  舞阳农民画,确切地说叫“现代民间绘画”,它以其最民间、最质朴的构图和颜色,被誉为“最中国”的语言。许多专家学者在评价舞阳农民画时,都称这些画作中处处透着“泥土味儿”。

  嬗变:受过高等艺教青年,加入农民画创作

  留守儿童、外出务工人员、环卫工人、菜贩、早点铺子……舞阳农民画家仍然用画笔再现真实的农村生活,但已经并不将视野局限于农村,画家和时代贴合地越来越紧密。

  他们开始关注农村屡见不鲜的“空城计”现象,聚焦“唤醒城市”的农村人,描绘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画作表现的不再是机械的、捕捉农村人劳作瞬间的结果,而是展现当代农村人特殊的生活方式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过程。

  年轻人离开家乡,外出辛苦打工;几年后回家盖起了楼房,买起了汽车......两幅画面交织在一起,通过对比反映了当下农村的真实状况。年轻一代的农村人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不再像父辈一样守在土地旁,而是选择到大城市去寻找发展机会,等待着有一天衣锦还乡。画家凭借着对现实生活的敏锐观察,调动夸张的想象,描绘美好生活,承载美好希望。

  近年来,舞阳农民画在色彩、画面、人物造型、场景设置、表现形式等方面均有了新的突破。随着一些受过艺术高等教育的青年也加入舞阳农民画的创作队伍中,质朴的农民画中又融入了现代的绘画元素和技巧。画家越来越追求整体画面的立体感和含蓄美,尽可能减少使用红、紫、绿等常见的色彩搭配,以免人们出现审美疲劳。

  荣耀:中宣部命名,成全国公益广告创作基地

  “共建美丽乡村,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种地多辛苦,节粮理应当”、“就业就在家门口,幸福就在你身边”……北京王府井大街上的宣传画,央视播出的公益广告中,不少是出自舞阳农民画家之手。

  “说白了,咱们不管是画农民画也好,还是做公益广告也好,并不是特别强调作者有多么深厚的美术功底,而是要求作者通过自己的作品传递出来一种质朴美好的、积极向上的情感。但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只讲虚的精神,关键还是要‘接地气儿’。”在谈到创作公益广告的意图时,画家们的想法不谋而合。

  魏旭超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出生在舞阳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春种、秋收等对于他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场景。从《柿柿如意》到《四季欢歌》,他的作品从来都不是直白地歌颂或赞扬。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特别喜欢用“接地气儿”的场景来表达内心的想法。也正因如此,尽管魏旭超从2012年才开始学习农民画,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他已跻身名家。

  早在2013年,在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六部委联合举办的全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征集活动中,舞阳农民画被选取并制作成各类公益作品149幅。舞阳县也因此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创作基地,多名舞阳农民画作者被聘为全国公益广告艺术委员会委员。

  在舞阳县已经发表的公益广告中,表达勤劳和敬业、提倡友善的比例较大。舞阳农民画作者的作品以视觉突出的画面,加上朗朗上口的文字,已成为公益广告中一道既养眼又养心的风景线。

  内扶外联:一幅画奖5000元 + 专家结对帮扶

  一等奖5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元、优秀奖500元……从2009年至今,舞阳县已连续举办了数届舞阳县农民画大奖赛。而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农民画院以“庆祝建国70周年”主题来进行作品收集,预计将会收到一百三十余幅参赛作品。

  “设立这些奖项一方面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农民画的创作中来,另一方面也让这些优秀的画家得到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奖励。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这对舞阳农民画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舞阳农民画院院长周松晓说。

  早在今年一月份,“舞阳农民画系列展”的举办就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观看。画展展出的大部分都是获奖作品,这些作品画出了中华儿女自强不息、以善为本、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围绕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等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彰显主旋律,传递了真善美的正能量。

  展览当天,河南省美术协会主席刘杰等人亲临现场,与农民画家结对帮扶指导。每位专业画家与三名农民画家结对,分成七组分别进行指导。农民画家结合自己创作的作品,向名家请教绘画构图、色彩、创作思路等方面的问题,导师们一一耐心解答。

  脉延:农民画进校园,纳入中小学乡土教材

  “我们创作的每一幅画都是原创,很难被复刻,基本上都是当做收藏品来收藏。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我们在进行市场化运作时会遇到一定的困难,但在政府的支持下,市场化的发展趋势还是比较乐观。”周松晓告诉记者,这些年漯河市、舞阳县政府以及文化部门给予了舞阳农民画大力支持,美术界的一些专家学者也纷纷向现代民间绘画的艺术观念靠拢。

  目前,舞阳县教育部门已经将舞阳农民画作为乡土教材纳入中小学课程,“农民画进校园”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吴城镇中心小学、九街镇胡岗小学、孟寨镇周柴小学等学校,被作为重点学校进行探索培养。同时,通过举办农民画创作培训班等形式,吸纳更多绘画爱好者从事农民画创作,着重培养本土优秀民间文化人才。

  “为了打通‘最后一公里’,舞阳县一直在想办法向外推广农民画,包括派骨干画家外出学习,和其他画乡加强交流,建设农民画发展公司展销窗口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赵明奇介绍,舞阳县要进一步积极探索农民画作品与其他产业的深度结合,不断提高农民画作品的商品转化率,延长产业链,逐步走出一条适合舞阳农民画市场化发展的道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实习生 于溪溪

2019年08月23日08:5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