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极限运动大会绽放濮阳


极限运动——斯篮搏


极限运动——攀岩


极限运动——轮滑


极限运动——摩托艇


极限运动——滑板


极限运动——小轮车


极限运动——街舞 本版摄影僧少琴赵国栋黄立

  □本报记者王映

  “激情、超越、梦想”,我国极限运动进入奥运时期以来的首次盛会——2019中国极限运动大会,8月18日—24日在濮阳精彩绽放。

  由中国极限运动协会主办、河南省体育局和濮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本次大会,吸引了国内30个省(区、市)的1100多名极限运动高手,他们在斯篮搏、小轮车、跑酷、冲浪、摩托艇、街舞、轮滑、攀岩、滑板等9个大项34个小项展开激烈角逐,展示极限运动的全国最高水平。

  “此次大会是滑板、小轮车、攀岩、冲浪四个项目进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国内举办的第一次极限运动综合性运动会,担负着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发现、选拔、培养我国优秀极限运动人才的重要使命。”中国极限运动协会主席王玄表示。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近年来,濮阳紧紧依托“杂技之乡”的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极限运动项目和冰雪运动项目,实现了高质量人才输送、高标准基地建设、高水平赛事承办的三大跨越,走出一条体育、杂技文化、旅游跨界融合发展新路子——

  敢为人先,抢占跨界选材先机。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极限运动比赛,国家体育总局直接主导的首支跨界国家集训队,队员全部来自濮阳;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濮阳有36名队员入选雪上项目国家队,成为我国冰雪运动的一支“奇兵”。

  无中生有,打造世界一流基地。濮阳市委、市政府高标准制定实施了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聚集财力、人力、物力向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倾斜,鼓励社会力量办体育。该市建成全国最大的杂技艺术学校并成立体育杂技跨界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在清丰县打造我国第一家拥有滑板、小轮车、冲浪、攀岩全奥运项目的极限运动基地,其冲浪池标准世界一流。

  互促共进,积蓄转型发展势能。自由式小轮车国家一队集训基地等成功签约,濮阳成为我国备战奥运的重要阵地。全国摩托艇大赛、国际龙舟赛、全国滑板小轮车训练营、全国极限运动青少年精英训练营、国际滑板小轮车明星挑战赛等相继举办,奥运元素迅速集聚,赛事经济品牌日益闪亮,重构城市发展基因。

  极限运动是当今世界最具激情、最有活力的新兴体育运动,2019中国极限运动大会承载着光荣与使命——杂技名城更加耀眼,极限运动之城呼之欲出,一场“杂技+体育”的“跨界奇缘”,让濮阳更快、更高、更强。

2019年08月23日08:25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