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一妻制,鸟中爱情忠贞的象征!登封一农户家里来了“客人”


核心提示

登封一村里来了一位“客人”豆雁,看它飞不起来,农民报警救护。

登封市林业局将其移交到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后,轻微肠炎的它目前正接受专业救护。

农民发现野生动物后,没当野味吃了,也没有当宠物饲养,野生动物救护专家说,这种保护意识很难得。

象征对爱情忠贞的豆雁,迷途后获救助

8月19日,河南省登封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移交给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一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豆雁!

据该站站长董朝伟介绍,此鸟无明显受伤及生病情况,有一点轻微肠炎,可能是系饥饿迷途所致。该站接收到这只鸟后,目前已采取消毒、杀菌、隔离、喂养等措施!择日将会把它放归大自然,让它随豆雁大部队往南方越冬!

董朝伟说,豆雁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其它很多鸟类是一年换一次配偶,而豆雁是一夫一妻制,一生只有一个配偶。所以它被贴上了对爱情忠贞的标签,是美好爱情的象征,豆雁群在天空一般飞成一字形或人字形。  

登封一农民发现后,直接报警救护

董朝伟说,不过,豆雁并不是这个季节出现的动物。因为每年到九月十月,豆雁才会从繁殖地迁徙到越冬地,每年三四月份,从越冬季再回到繁殖地。所以,现在出现在登封河南并不是季节。但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鸟类,据他推测,可能是因为河南黄河一带植树造林,生态环境好了,黄河边也有吃的喝的,有些鸟类在夏天直接没走,没往北方迁徙,直接在河南黄河一带留下。

董朝伟说,这只鸟是在距离登封市几十公里外一个乡镇上,被一名群众发现后,直接报警救护。

登封市林业局野保科工作人员蒲国义说,这只豆雁是距离登封几十公里外一个村子里的农民发现的,当时那位农民正在家里吃饭,在门口发现了它。当时逗逗它,看它不会飞,立即报警求助。警方去后,又求助了他。他将鸟带回后,先喂了菜叶和水,看体力恢复后,转送到董站长这里继续专业救护。

据介绍,最先发现这只鸟的农户是登封市颖阳镇安寨村孟秀英。

8月20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联系到她时,她说,当时发现时也有人说,要不把它杀吃了吧。她说那不能,万一违法咋办。她儿子也在郑州上班,刚好回家,搜了搜后说,这是国家保护动物,赶紧报警救护,“平时看新闻,也多少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

“一般农民发现,要么当野味吃了,要么当宠物饲养。这位农民及时报警联系救护单位,看来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很强。”董朝伟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2019年08月21日08:4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