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山公园揭开“拆墙透绿”新面纱


雾森系统开放,行人如同游走在“仙境”之中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郑超

  郑州金水路紫荆山公园北门,开启雾蒙蒙的“绿野仙踪”模式,你期待吗?

  8月20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紫荆山公园北门探访,该处的“拆墙透绿”工程已进入完工前的冲刺阶段,当晚围挡进行拆除。今后400多米“小清新”步行道与公园美景融为一体,雾森系统开放,白雾升腾,清凉可感,行人将如同游走在“仙境”之中。

  紫荆山公园北门铁栅栏“消失”,雾森系统打造“仙境”

  自7月13日进场施工后,紫荆山公园北门立起了约400米的围挡,精心打造了一个多月。8月20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紫荆山公园“探班”,发现围挡内“别有洞天”:原先的铁栅栏已全部拆除,新增的草坪、草花蜿蜒向前,微景观、景石布置已完成,两处休憩广场上的休闲亭子、廊架、座椅已安装到位,工人们正在进行步行道砖铺装的扫尾工作。

  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围挡8月20日晚间拆除,在步行道上新增加8个出入口,步行道向公园内部延伸。以后走在金水路上,一扭头就能看到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雾森系统“入驻”公园,在观赏草和小假山的点缀下,行走其中如同坠入仙境。到了晚上,树灯以及七彩灯亮起,充满梦幻色彩。

  为了方便游客文明游园,此次专门开辟了20米长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外围用绿篱进行遮挡,不会影响道路景观。此外,步行道使用沙基透水砖铺设,“雨天不留水,雪天不留雪”。

  西园、南园“拆墙透绿”工作也即将展开

  紫荆山公园被市政道路及金水河划分为东、西、南园三部分,这次率先亮相的部分是北门。接下来,西园的“拆墙透绿”工作也即将展开。

  按照此前公布的规划,对于西园,将拆除原有围栏,沿街面增加绿篱、观赏植物,在金水路及紫荆山路补植行道树,沿金水路及紫荆山路增加出入口。

  在西园北侧及西侧,将增加小型活动空间、书吧及便民服务亭,提供短暂休憩场地。考虑到紫荆山地铁站出口处人流量大,北侧还将增加非机动车停车区域。

  对于南园,将拆除其东南围栏,沿街面增加绿篱、观赏植物,人行道补植行道树,沿人行道增加出入口,梳理公园内交通流线,方便游人快速进入公园。

  此外,城东路围墙将被拆除,新设围栏边界将后退3到5米,沿街面增加绿篱、观赏植物,让公园外围的绿色“不断链”。而对于金水河两岸围栏,将更换掉破损栏杆,同时沿河岸增加迎春、山桃等观赏植物,形成沿河岸的连续植物景观界面。

  据了解,郑州今年再次启动“拆墙透绿”工作,由碧沙岗公园、人民公园、紫荆山公园“打头阵”。截至目前,碧沙岗公园西门至青少年宫“拆墙透绿”工程已于5月中旬竣工投用,人民公园“拆墙透绿”拆迁配套安置工作正在推进。


2019年08月21日07:5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