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万安山小山村,建起标准化卫生室


  (耿沟村的标准化卫生室)

  夏日的清晨,洛阳万安山青黛如画。山脚下的老井村,一座白墙蓝瓦的仿古小院在晨光中越发显得宁静古朴。这是洛阳市伊滨区李村镇老井村新建的标准化卫生室。

  “现在村卫生室条件好多了,有个头疼脑热的,像我这长年慢性病什么的,不出村就可以找医生看好了……”卫生室里,正在输液的徐自立老人,对村卫生室的环境卫生和服务质量赞不绝口。

  (规范的卫生室)

  卫生室占地面积244平方,建筑面积118平方。诊断室、药房、观察室、档案室、值班室等房间布局合理,瓷砖地面干净整洁,各类常见药物种类齐全。空调、床柜都是崭新的。档案柜里,家庭签约医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免疫名册整整齐齐。

  老井村是李村镇的“西南边陲”,五个小自然村,藏在五条小山沟,离镇上有十几里。在老井村当了20多年的医生刘金义见证了老井村卫生室的“蝶变”。

  20年前,老井村的卫生室还在沟底,只有两间砖窑,只能提供最基本的药品和诊疗。村里人病稍微重点,就不得不“长途跋涉”到乡镇卫生院或县市城区的医院就医。多走冤枉路不说,还会产生更多的开销,甚至延误医治的最佳救治时间。后来,卫生室从沟底搬上来,挤在大队部里,近几年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房间不够用,卫生室又租建在民房里。

  (老井村委会给贫困户送爱心药箱)

  “去年,开始建村标准化卫生室,我几乎天天来看。入住半个月来,我高兴得梦里都是笑。现在这里集诊疗、康复、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服务功能于一体,达到了村卫生室“六位一体”的标准。”刘金义说,老井村三委对集体卫生室非常支持,虽然奖金紧张,这次搬新卫生室,村里买资料柜、桌椅,连夜派人接水电,投资了不少钱。

  和老井一样,今年7月底入住标准化卫生室的还有耿沟和陈沟两个村。在村里,最漂亮的院落就是卫生室了。卫生室条件好了,附近群众在村卫生室看病方便多了,还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每月至少2次镇卫生院和上级医院专家组织服务团队到各村开展巡回医疗活动。

  (山沟沟里的卫生室)

  李村镇负责此项工作的干部王俊杰介绍,村级卫生室一般是上级和镇里共同筹资,同时镇里负责协调用地和水电路,监督资金使用、工程进度和质量。在建设耿沟卫生室时,已打好了2米深、16米长、13米宽的地基,但是,镇里带专业人员用仪器检测,发现三七土土因用小轧路机压而致使硬度控测不达标,最后全部重新再做。“卫生室必须超标准做好。这不光是一项民生工程,牵扯到群众利益,也是涉及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

  截至目前,李村镇9个山上村,已有8个已建成或正在建设卫生室。东宋、南宋、袁沟村前几年在脱贫攻坚中完成,老井、陈沟、耿沟三个村已在半个月前投入使用。今年,魏村、苇园正在改造提升阶段。李村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山沟沟的群众“小病不出村”的愿望基本得到了实现,幸福指数正在逐年提升。

  (正在建设中的魏村卫生室)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通讯员 陈爱松


2019年08月20日17:11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