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10斤重!长垣一中师生疾驰百里送来“千人捐款”,就为这俩娃

  南阳9岁男孩郑牛捡知了壳救重病姐姐郑欣的故事余音未消。

  8月15日,“知了姐姐”郑欣终于来到郑州的医院做治疗,并准备配型。

  8月16日,长垣县第一中学师生代表酷暑下驱车疾驰百里赶到郑州,将6000余名师生的3万元捐款亲手交给病床上的郑欣。

  【两盒钱】一元硬币装了满满一盒,有10斤重

  “郑欣,郑牛,希望你们勇敢地面对生活的磨难,相信你们的未来可以很牛!”

  在郑州人民医院,长垣一中心理老师霍军荣和学生代表郑重地将3万元捐款交给郑欣。这些钱是霍军荣和几个同学昨天整理了一天才整理好的,被两个盒子装着,一盒是纸币,多得像要溢出来,一元、五元、十元、一百元……各色面值一应俱全;另一盒是硬币,满满一盒用茶叶铁盒装着,足有10多斤重,记者单手根本拎不起来。

  霍军荣告诉记者,看到大河报报道后,校长谷胡玺特别感动,就跟马上要参加高考的学生们分享,学生们听了也很感动,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校师生自发捐款就此展开。“各班行动可快,几天就捐了3万块钱,希望这点儿心意能对郑欣生活上有所帮助。”霍军荣说。

  “教书育人不能光注重成绩,学生的品德教育学校也很重视。捐款开始,我就告诉学生——‘一分钱也是爱’,捐款不论多少都是心意。今年,我们学校一本上线有2000多人。让孩子们考上大学是一方面,关键是让孩子们懂得扶危济困、关爱他人、感恩社会,这样培育出的才是栋梁之才。”霍军荣告诉记者。

  【一卷信】高三学生“藏被窝”致信“患难姐弟”

  “可爱的郑牛,我小时候很喜欢看动画片《小牛向前冲》,里面的大角牛和你一样坚强又乐观,小牛,向前冲吧!”

  “郑欣,在黑暗中不要忽视那满天璀璨的繁星,希望你乐观,不畏艰难的生活!”

  “郑欣姐弟,生活实苦,但请你们足够相信:只要努力,一切皆成!”

  ……

  除了捐款,千封“爱心祝福”给郑欣姐弟送去精神的鼓励。杨安琪是长垣一中高三学生,昨晚学校寝室熄灯了,她就窝在凉被里、用手机电筒照着给郑欣姐弟一人写了一封信。“我也有个同样9岁的弟弟,我弟弟也常常抓知了玩儿,但我们是幸福的,而郑牛姐弟却经受这些磨难,所以我要尽我自己的一份力,帮助他俩度过难关。”杨安琪告诉记者。

  “目前帮郑欣克服心理的压力,让她积极乐观地做治疗比捐款更重要。”在霍军荣看来,对郑欣、郑牛的心理疏导也应该被社会重视。长垣一中将持续关注这对姐弟。

  “太意外了!我感觉我看完这些信会更有力量。”接过信件的郑欣激动地不知说什么好。

  【三个嘱咐】“郑牛,你要好好学习,改变家庭命运!”

  让长垣一中的师生们更牵挂的是弟弟郑牛。

  “郑牛!你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霍军荣代表全校师生让郑欣捎话给弟弟。

  长期从事学生心理辅导的霍军荣知道,困苦的家境、妈妈去世、姐姐大病一定会在郑牛幼小的心灵上蒙上阴影,霍军荣勉励郑牛克服自卑,阳光面对,在学业上有所追求。“社会上的捐助只是暂时的,关键是郑牛要通过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来改变命运,拯救家庭的不幸局面。”霍军荣说。她同时勉励郑欣积极乐观与病魔抗争,鼓励把郑欣从小养大的姑父:“好人一定有好报。”

  郑欣告诉记者,弟弟目前还是像往常一样在家里干活,社会各界的关心让弟弟最近都特别高兴,笑的次数也多了。弟弟开学上四年级,她会勤督促弟弟好好上学。而她自己目前的身体状态在调整中,将择期配型。

  郑欣母校——郑州百年团校老师邵智增表示:“我一直担心郑欣回老家连透析的钱都没有了,当时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没想到各界爱心这么爆,让郑欣能在短时间内就来郑州治疗。感谢社会各界的好心人。”

  大河客户端记者 杨书贞 摄影 许俊文 实习生 李培瑶


2019年08月20日17:0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