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心!信阳淮滨一代工企业拖欠工人工资,货主拿不到货物

  “这批货如果周六不能顺利从淮滨发走,我们企业的损失将会非常大,而且会丢掉海外客户。”昨日,江苏省淮安市一家服装企业负责人许女士焦急地向记者说道。许女士介绍,由于合作企业出现劳资纠纷,她迟迟拿不到应交付的货物,出口日期日益临近,自己的公司可能面临支付高昂的空运费用和违约费用。对于许女士目前的困境,淮滨县多个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对此无能无力。

  许女士是江苏瑞羚服饰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瑞羚公司)工作人员。前不久,瑞羚公司委托河南省达远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淮滨分公司(下文简称达远公司)加工两批出口服装,货值约100万元。大约一周前,达远公司完成了第一批货物的加工,许女士和同事前往淮滨县产业集聚区,准备收货。许女士告诉记者,抵达淮滨后,他们发现,达远公司的生产已经陷入停顿,少量工人围堵在大门口,不让外人进入,而存放成品的仓库,也被工人封锁,货物无法出库。“达远公司拖欠工人工资,这些工人为了索要工资,做出了堵门的举动。”许女士说,她非常理解工人的处境,“但是我们公司已经超额支付了合同约定的加工费,造成工人拿不到工资和我们公司没有任何关系,我们现在成了受害人。”许女士说。

  据许女士介绍,委托达远公司加工的货物为海外订单,其中第一批2000多件成衣已经加工完成,按照计划,本周就该进入上海的仓库,通过海运交付海外客户。“最迟本周六就要从淮滨发出,如果耽误了,我们只能通过空运的方式把衣服运到海外,这样才能保证时间上不违约,空运的费用大约是25万元。如果约定时间无法交付,海外客户完全可以不要这批货物,那么我们的损失就是上百万元。”许女士无奈地说。

  截止昨日,许女士和同事已经在淮滨县滞留一周,与达远公司负责人以及工人进行交涉,但是都没能打开僵局。

  记者昨日采访了达远公司负责人肖某,他承认确实拖欠了工人工资,导致瑞羚公司拿不到货。对于下一步解决方案,肖某没有回答记者,并挂断电话。

  记者今天联系了淮滨县人社局下属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人社局大部分工作人员在乡下,对于达远公司拖欠工人工资一事,可以向淮滨县产业集聚区寻求帮助。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淮滨县产业集聚区企业服务股,该股相关人士表示,达远公司未在产业集聚区登记备案,而是通过与另外一家企业私下签订的协议入驻产业集聚区。对于劳资纠纷,该人士表示,工人的做法也情有可原,作为产业集聚区的管理服务机构也无能为力。

  许女士告诉记者,近一周来,她也向当地警方进行求助,但是警方出警后表示,劳资纠纷,警方无法接入;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也表示,该事件也不在自己职权范围内。“我们公司到底该怎么办呢?”许女士无奈地说。

  记者发稿前,许女士告诉记者,达远公司负责人肖某,已于今天带领部分广东员工,离开淮滨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鑫

2019年08月18日09:4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