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救助后怀疑饭菜下毒,周口民警试吃后他才敢吃

  一名患有精神障碍的男子在安罗(原机西)高速流浪,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王凯伟和同事们将男子带回,并想方设法联系了他的家人。等待家人接走的空隙,民警带男子前去饭店吃饭,可男子怀疑饭菜里被下毒,迟迟不肯动筷。直到民警当面试吃一口后,男子才狼吞虎咽大吃起来。

  “交警同志,一名疑似患有精神病的人在安罗高速110KM处,手里拿个长棍,来回在路上跑,谁走近他就用棍打谁,说必须警察来,他才跟着走,你们快来看看吧。”8月14日下午6时17分许,周口市公安局交管支队高速七大队民警王凯伟接到辖区路政队员报警,称他们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在高速上来回穿行,十分危险。

  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看到一名身着白色短袖的男子手里拿着1米多长的棍子,举止明显异于常人,自言自语。民警询问他姓名、住址等信息,该男子避而不答,只是一直重复着说:“有人要害我,他们往我碗里下药……”

  “我们就哄着他说,一起去抓给他下药的人,好说歹说把他带到值班室。”民警王凯伟回忆,回到办公室后,他多方查询得知男子是周口临近的许昌市鄢陵县南坞乡人,叫陈某涛,并根据男子只言片语的信息,联系到了他远在郑州的哥哥。

  据陈某涛的哥哥讲述,原来,现年刚30岁的陈某涛以前被传销团伙骗过,精神上受过刺激。其家中父母均已经过世,平时寄住在郑州的哥哥家,由于身份证马上到期了,前几天陈某涛独自回老家换身份证,不料回到家第二天就失踪了。其亲人已在当地派出所报案,村里很多人也都开始了寻找。

  得知弟弟被民警找到的消息,陈先生在电话中表示感谢,并说当晚就联系家人将弟弟接走。由于当时已是晚上9时,考虑到陈某涛在高速上流浪还没有吃饭,细心的王凯伟就带他来到值班室附近的饭店吃饭。

  可令民警哭笑不得的是,当饭店服务员端上香喷喷的面条后,他却不肯吃,担心有人在碗里下毒。没有办法,王凯伟只好拿双筷子当面试吃一口,男子才狼吞虎咽吃下。

  吃过饭等待大约1小时后,男子被赶来的亲属安全接走。陈某涛的二叔拉着王凯伟的手激动地说:“这孩子走丢三四天了,我们都担心他在外面饿坏,找也找不到,今天终于找到他了,太感谢你们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实习生 郭磊


2019年08月16日15:2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