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郑州“土著”才知道?60年前各大公园咋收费?碧沙岗公园之前叫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核心提示丨为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郑州收藏爱好者王怀民今天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多年的郑州市公园门票。

  上世纪50、60年代,那时郑州公园是收门票的;那时的碧沙岗,不叫这个名字,叫劳动公园;紫荆山公园不叫这个名字,叫东方红公园……

  关于郑州这些鲜为人知的公园故事和历史,你知道多少?

  人民公园门票,曾经从一分钱涨到2元

  王怀民小时候生活在郑州市二七路百货大楼附近,经常随家人到人民公园玩,对人民公园特别有感情,在他收藏的郑州公园门票当中,人民公园门票最多。

  王怀民说,人民公园是郑州三大老公园中面积最大、建立最早的公园,它里面绿树成荫、百花争艳、湖光山色、风景宜人。

  这里的迎春园、玉兰园、牡丹园、药用植物园、动物园、金鱼廊、博雅斋、游船、跳伞塔、大象滑梯、“半拉锅”剧场、露天影院、莲花池、工农兵塑像……一草一木都承载着他儿时的记忆。

  他小时候,人民公园门票是三分钱一张,那时候家里穷,想去公园玩又不敢给家长要钱,所以常常和小伙伴们翻墙进去玩。

  王怀民听父亲说,郑州市人民公园1951年辟为公园,1952年夏天正式对外开放。那时的门票,个人购买是200元一张,团体购买是100元一张,因为当时用的是第一套人民币,折合成现在的人民币就是2分和1分。那时的门票没有副券,进门时检票员会撕去一个角,以示此票已经用过了。

  王怀民说,1952年的时候,他的父亲还是个小青年。人民公园开放不久,他父亲的单位曾购买团体票组织职工入园游玩。

  据他父亲回忆,那时的人民公园东门就像普通农家的头门过道一样,非常简陋,公园里也没有名贵树木,栽种的都是郑州本地的普通植物,跳伞塔和动物园那时还没有建。

  王怀民说,人民公园门票从1分、2分、3分,涨到了5分、1角……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涨到了两元。人民公园门票最珍贵的是它的成套门票,每张门票不仅图案不同,而且颜色各异。这套1角面值的门票有石山、莲花池、青年湖三种图案,画面精美,让人爱不释手。

  碧沙岗公园曾叫劳动公园,那里曾经有大熊猫小熊猫等珍稀动物

  王怀民家里还收藏有“劳动公园”和碧沙岗公园的门票。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碧沙岗公园门票,每张三分钱。碧沙岗公园是以动物为主的综合性公园,1957年5月1日对外开放,1966年10月至1980年11月,曾一度更名为劳动公园。

  小时候,父母经常带他来碧沙岗公园玩,他最喜欢看这里的动物了,因为动物区的动物种类比较多。这里有猴子、金钱豹、非洲狮、大熊猫、小熊猫、黑熊、牦牛、丹顶鹤、孔雀等各种珍稀动物。

  王怀民说,他小的时候,郑州市博物馆就在碧沙岗公园内,这里陈列着各种历史文物,还有几万年前长达三米的古象牙化石。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碧沙岗公园里有个露天剧场,据说能容纳三千余人。他的父母喜欢看戏,经常乘坐公共汽车带着他来这个剧场。剧场的座位是一排排的水泥板,不分座号,先到的人可以抢到好位置。演出单位、剧目不同,票价也不一样,最便宜的1角,最贵的5角。回忆当初的情景,王怀民记忆犹新。

  紫荆山公园曾叫东方红公园 ,40年前票价曾是3分钱5分钱

  他还收藏有几张紫荆山公园的门票。

  王怀民小的时候,紫荆山公园的门票也是3分钱,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票价调整为5分。

  它和碧沙岗公园一样,也曾一度更名,称之为东方红公园。

  他听母亲说,紫荆山公园1958年春天开建,1964年春节前夕正式开放,兴建紫荆山公园时这里还很荒凉,因山上有几棵摇曳的紫荆树而得名。

  王怀民回忆说,紫荆山公园西门进去后几十米,有一处塑像,名叫《工农商学兵》,很多郑州市民都曾在这里留过影。这组塑像艺术水准很高,是公园的一道风景和标志景观。

  王怀民说,紫荆山公园西园的紫荆山原系三千多年前的商代古城遗址,山上长满了紫荆和奇花异草,山的北面是露天剧场,山的南面湖水映垂柳,风景十分秀丽。紫荆山公园东园有供游人欣赏的雪松、水杉、云南茶花和佛手,以前还有游泳池和动物区。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紫荆山公园门票是五角,为了增加收入,紫荆山公园门票上开始做广告,如“天达——会说话的钟表”、“天达——分分秒秒伴君行”等。

  新世纪后,郑州所有公园免费开放

  进入新世纪后,郑州市各大公园全部免费开放了,不用花钱,免费游园,郑州市民特别开心。随着娱乐生活的多样化,公园不再是人们休闲的唯一去处,但它幽雅的环境,依然吸引了不少人来放松身心、快乐游玩。

  现在,郑州市正在大搞“拆墙透绿”工程,碧沙岗公园率先拆除了铁栅栏,取而代之的是各种赏心悦目的绿色植物,市民随时可以进出公园与步行道。公园绿地与城市街景自然融合,体现了城市生态建设绿色、共享、开放的发展理念。

  王怀民手捧数十张郑州市的公园门票感慨万千:“这些老公园门票虽然早就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它在我心里却是那样弥足珍贵。看今朝忆往昔,作为郑州公园沧桑巨变的亲历者,我相信郑州市的公园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美。”

2019年08月15日11:1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