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名少林小子顶着烈日集训,全国民族运动会开幕式上要呈现精彩表演!

  随着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日益临近,开幕式的排演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烈日下的塔沟武校训练场上,4000余名少林小子正在烈日下进行紧张的排练,为开闭幕式的正式演出蓄力冲刺。按照组委会的日程安排,8月17日将在郑州奥体中心进行首次全场合排。

  武术,历来是大型体育活动开、闭幕式必不可少的元素,而作为武术强省的河南,今年又是首次承办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武术自然是开、闭幕式文艺演出的重要内容。塔沟武校的万人少林拳是郑州乃至河南的一张靓丽名片,因此在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展现少林武术的重担理所当然地落在了塔沟武校的双肩上。

  为了把开幕式办的隆重而又热烈、喜庆而又节俭,大会组委会经过慎重考虑,最终决定把本届运动会开幕式《少林少林》、《会徽演绎》和闭幕式《点赞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等16个节目的表演重任,交给演出经验丰富、节目质量过硬的塔沟武校来承担。其中开幕式中他们将参演10个节目,闭幕式中的为6个。为此,塔沟武校派出了4000余名功夫小子参与演出。

  每天,在烈日下的五环演武场,4000名功夫小子嘴里小声念着口号,反复做着同一个动作,每一个人都满头大汗。排练中,导演组和塔沟武校教练无缝对接,逐步细化队员们的站位和动作,并把每一个动作要求都反复演练,认真执行。16岁的熊林峰谈及自己的最大感受,小伙子的第一感觉就是累并快乐着:“苦累不算啥,我的毅力得到了又一次磨练,体能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现在感觉冲刺跑完马拉松都不成问题!”

  作为曾经参加过奥运会、青奥会、亚运会等多项大型活动的塔沟武校,包括演员、教练、后勤保障人员在内,塔沟武校组成了4060人的演出团队参加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开闭幕式的演出。开幕式上分别以展示中原武术两大流派少林和太极为主要内容的两个大型团体节目,每台节目的参演人员为1000人。虽然具体演出内容暂时不能透漏,但从节目的排练效果来看,精妙的创意和精致的表演,就已经足够震撼到在场的每一个人。

  “武术是国粹,也是河南的特色之一,所以导演组的节目创意中武术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作为河南本地的武校,我们义不容辞,在接到演出任务后,我们就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筹委会,积极和导演组对接,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排练当中,全力以赴奉献出精彩的节目,让全国观众再一次感受到武术的魅力。”塔沟教育集团法定代表人兼总教练刘海科表示。

  7月中旬,大会组委会导演正式进驻塔沟武校,此时距离全国民族运动会开幕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完成这么多节目的排练,是真正的“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确保圆满完成任务,学员们们分散在四个排练场地同时进行,以做到各个节目“齐头并进”。

  排练正值三伏酷暑,为了保证排练进度并确保学生安全,导演组将每天的排练分为早上、上午、下午、晚上四个时间段,累计排练时间超过10个小时。上午10点前结束,下午4点之后再开始,以避开天气最热的时间段。

  “在塔沟有一个传统,能够参加大型演出,被认为是一种荣誉,非常荣耀。每个入选的学员都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生怕被淘汰掉。这也使得他们在排练中都非常投入,很少有人叫苦叫累。”教练赵敦升说。

  目前塔沟武校参演的节目都基本成型,也得到了导演组和相关领导的认可,随后还会进行相应的调整,在细节上进一步精雕细琢。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幕式也将很快进入联排阶段,以确保正式演出的“惊艳”效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玮皓

2019年08月14日17:2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