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新时代 青年总动员


开幕式现场气势恢宏。河南日报记者邓放摄

  □河南日报记者黄晖李悦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式于2019年8月8日晚在山西体育中心红灯笼体育场举行。作为本届青运会的“重头戏”,开幕式一直备受瞩目,令人期待。参加开幕式的演出人员有4300余名,从6月初开始排练,所有参演人员顶风雨、冒酷暑,克服困难、全力以赴,用辛勤和汗水奉献了一场集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高质量、高品位、高科技的视觉盛宴。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式的主题是“逐梦新时代”,以青年人在新时代“集结、奋斗、向未来”为主线索展开,把奋斗追梦贯穿始终。这不仅是一场运动会文体展演,而且是一次对青年人的动员,是向当代青年发出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集结令和冲锋号。

  开幕式整场演出中,太行、黄河、长城作为山西旅游的三大板块依次展现,以山西符号为视觉元素,立足山西,放眼中国和世界,实现国际视野、中国气派、山西特色有机融合。

  第一篇章“红日照东方”取自《在太行山上》第一句,“红日照遍了东方”,重点讲民族危亡时刻,青年人从四面八方集结起来;第二篇章“水击三千里”,场景是黄河,取自毛泽东诗词“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重点讲青年人勇立潮头,奋斗拼搏,迎难而上;第三篇章“万里长空行”,场景在长城,取自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人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重点讲青年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追逐梦想。

  当八名武警战士护送国旗正步走来时,全场数万名观众肃然起立,齐声高唱《歌唱祖国》,共同迎接国旗入场。

  开幕式突破传统的观演模式,吊装直径80米、面积达5024平方米的巨型天幕,首次在空中呈现影像内容,与地面影像互动融合,延展表演空间,实现720°视觉效果和沉浸式演出,带给观众超级震撼的视觉体验。

  万众瞩目的圣火点燃,更是将现代视觉艺术、传统文化精神与高新科技完美融合,首次实现“场内场外、火炬手与机器人、实景和虚拟”相结合,创意大胆、气势恢宏。

  开幕式最令人难忘的一幕,是当长110米、宽70米、面积达7700平方米的巨幅五星红旗流动进入现场,万人同声齐唱《我爱你中国》,共同献礼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爱国激情瞬时燃爆全场,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2019年08月09日07:5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