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新投用公交车“一键爆破”逃生玻璃 ?官方回应来了!

  核心提示丨郑州最新引进一批纯电动公交车,先进无比。

  除了涉水功能更优外,车上逃生玻璃的“一键全破”

  总控开关,更是非常棒。

  紧急时刻,车长只需按一下总开关,车内所有逃生玻璃均能全部爆破,为乘客逃生争取时间。

  那么,这批车辆,这两大事关安全的最新功能详细情况如何?

  8月7日,郑州市公交总公司机务处(下称机务处)独家回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独家介绍了详细情况。

  问题1、据说,目前新引进的公交车辆,可以自动提升底盘,比如大雨积水可以防止熄火。是不是目前新型车辆都有这些功能?

  机务处:郑州公交截至目前新上线690台纯电动公交车辆,全部采用电子控制空气悬架系统(ECAS),以空气弹簧为弹性元件,以空气做弹性介质,通过控制系统来控制气囊内的压缩空气充放,从而实现调节车辆的承载性与高度。电子控制空气悬架系统(ECAS)相比传统钢板弹簧悬架系统,重量轻,减震效果好,车辆通过性好,舒适性及安全性更高。

  另外新上线车辆均为纯电动车辆,防护等级达到IP67以上,整车涉水深度优于传统动力车辆。

  问题2、郑州新型公交驾驶室,有一个总按钮,紧急情况下,只要一按总开关,就能实现全部车窗玻璃全部爆开,方便乘客逃生。现在,郑州公交新车型是不是都有这个新功能?

  机务处:郑州新引进的690辆新车全部标配电磁式自动破玻器,具有手自(手动自动)一体瞬间破窗功能,在驾驶区设置有破玻控制开关,车长按压该开关能控制车内所有破玻器实现“一键全破”,同时每个破玻器具备手动破玻功能,乘客按提示操作破玻就能实现“一拍就破”。

  该“一键全破”的工作原理是启动控制开关时,由功能控制电路控制破玻器的敲击次数并使破玻器感应线圈得电,产生磁力,推动钨钢头撞击玻璃达到破玻效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2019年08月07日17:4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