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咕咕”变身文创IP


福猴茶具“嘻多猴”衍生产品。河南日报记者温小娟摄

  □河南日报记者温小娟

  从以前不知道上哪里找客户到现在订单多得忙不过来,从濒临破产到营收突破2000万元,并以每年超过20%的增长速度成长,短短几年时间,位于郑州国家863软件园的河南华冠文化科技公司发展得风生水起。让华冠迎来华丽“转身”的正是其打造的人气动漫IP品牌“嘻多猴”。

  嘻多猴是怎么诞生的?又是如何带动企业发展的?8月5日,记者来到华冠探寻答案。走进华冠的大门,偌大的办公创意空间里,头顶火焰、怀揣爱心、尾似祥云的“嘻多猴”,以不同造型化身在毛绒玩具、生活家居、3C数码、城市礼品等衍生产品中,穿插其中的还有依托功夫宝宝、摇钱兔等IP打造的其他文创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嘻多猴’作为一个文创IP,就像哆啦A梦、HelloKitty一样,可以渗透到多个行业,衍生出多种产品,甚至以专柜、专卖店的形式出现。”华冠董事长、“嘻多猴”创始人梁兴说,与传统业态相比,文创产业的明显特征及核心价值是通过对特有文化属性的提炼和个性的创意研发,让传统的产品、项目或内容焕发新活力。

  一个好的文创,首先要搞清楚给谁做、干什么用、解决了什么问题。“嘻多猴”是华冠经历迷茫之后找到的一把关键“钥匙”。

  成立于2010年的华冠,一直致力于制作原创动画片,2013年,公司陷入发展瓶颈亟须转型。“河南拥有那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如何融入动漫?”此时的梁兴结识了国家级非遗项目浚县泥咕咕传承人“泥猴张”张希和大师。张希和捏了一辈子“泥猴”,最大心愿就是让“泥猴”活起来、传下去。二人一拍即合,经过一年半的创作与打磨,2015年5月“嘻多猴”卡通形象正式推出。幸运的是,“嘻多猴”很快得到市场认可,前来寻求合作的商家络绎不绝,且连续两年被原文化部列入“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

  此后,华冠明晰企业定位:一是持续深耕“嘻多猴”,开启产业品牌的IP化运营模式;二是深入挖掘河南优秀传统文化,以动漫创意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形成文化新业态。

  接着,“嘻多猴”多方出击,线上以壁纸、表情、插画等微内容进行传播,线下通过举办主题展活动,不断提升知名度;还与天堂伞、南极人等数十个品牌合作,以合作生产、授权产品、自己研发等方式进行衍生产品开发,很快形成了庞大的“嘻多猴”家族。

  “‘嘻多猴’模式是可以复制的,目前我们成功推出了招财吉祥符IP摇钱兔、城市文旅IP功夫宝宝和多吉喵等。这些文创IP的全产业链开发运营,激发了企业活力,提升了品牌价值。”梁兴说。

  “‘嘻多猴’提升了大家对泥咕咕和‘泥猴张’泥猴的关注度。”张希和表示,“我们继续合作推出了‘福猴’系列茶具以及‘马上封猴’等文创产品,让传统的泥猴融入现代生活,非常受市场欢迎。现在明显感到,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我们并参与到非遗创新性的传承开发工作中来。”

  梁兴认为,文创不是简单的产品设计,是通过创意融入特色文化,对传统大宗商品进行再造升级,通过改变产品的形式,增加独特的文化内涵,让其更好地适应市场消费习惯、促进消费升级。


2019年08月07日07:5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