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举牌哥”重出江湖,叫板广场舞噪音扰民


  火爆的广场舞

  8月6日6时15分,记者来到濮阳开州路和人民路交叉口,在正南方,劲爆的音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几十人跳得正酣。顺着广场看,西北是铜锣湾小区,东北是市人大政协和市委市政府。

  十几分钟后,一个“标配”的人出现了,他手里拿着两块牌子,记者就能断定来的人就是举牌哥王磊。他举着的牌子上写着:“噪音扰民可耻,不文明不道德”。

  艰难的抗议

  “你为什么激烈反对跳广场舞?”

  “我不是反对跳广场舞,而是反对他们在路上跳。曾经在一个会上,城管、治安、环保局、体育局还有交警队都被叫去了,治安大队负责人在会上都说了:那是一条路,你不能在路上跳,劝阻不听,可以对组织者进行拘留、罚款。”王磊说,“我是大夫,接触过许多意外受伤的人,我不想他们无辜受伤害。跳舞把马路占了,行人都被挤到快车道上了,很容易受到汽车的威胁,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有一次一个老人在快车道上被汽车挂倒了,受了伤,这种事可不是一两例,而是经常发生。”

  顺着王磊手指的方向,记者发现川流不息的机动车辆擦着广场的隔离桩呼啸而过,不时有人在车流中闪转腾挪,让人揪心。有的隔离桩已被撞坏,隔离桩之间的链子已残缺不全。

  王磊说,这些人理直气壮,他们说中央都提倡全民健身,况且我们在小区还没建时就在这跳了。“我其实也是为他们好。在大马上跳舞,你就像个吸尘器一样,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但是他们不理解,还有人扬言要来划我的脸,我就不信他们敢。”

  “你从什么时候开始举牌抗议的?”

  “2017年就开始了。为了反对广场舞噪音对居民的伤害,有人砸东西,有人打架,有人骂人,我觉得太过激也不是办法。我就想着换一种方法,最开始我投资了感情,给跳舞的大妈们送水,但效果不明显,我就换了一招,举牌抗议。一步步走到现在。”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王磊举牌站在路边,吸引了很多围观的群众,他们都支持王磊,认为跳舞者太过分了。一个老人坐着手摇车,停在王磊旁边,静静地听大家议论。王磊说他是忠实的支持者,几乎天天都来。

  米多是铜锣湾的住户。他说:“天天这样,日子没法过了。家里老人得了神经衰弱,只能搬到别处住了。孩子还小,睡眠严重受影响。有一次我老婆去把他们的音响关了,差一点没打起来。我拍过很多照片和视频,有一次还被人跟踪了。”米先生加了记者的微信,给记者发了不少视频。“从今天起,我每天来拍,然后发给你。”米先生对记者说。

  知法犯法?

  记者6点多到时,跳舞的声音很大。十几分钟后,举牌哥来了,声音就小了些。

  “怎么声音没了?”有人很惊讶。声音是小多了,小到了快听不见了。

  “肯定是110来了。”王磊头也不抬地说。果然,警车径直向跳广场舞的人开过去。

  警察说,有人打110,我们就出警。要想让他们不扰民,除非我们天天来。

  利益之争

  凡事都有解决的办法。记者问王磊:“可以让小区、社区、公安一起给跳舞者找一个合适的地方或是通过其他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王磊说:“现场一看你就知道了,其实广场里面地方宽敞,早上几乎是空的。组织的人有的是办舞蹈学校的,在马路边上跳,容易招人。你没看有两辆放音响的车,跟打擂台一样,如果退到广场里面,自然就分开了,没了竞争,不比了,问题一下就解决了。”

  看着广场醒目的龙都标志,王磊忧心地说:“濮阳一直在创建文明城市,大家都应该做文明人,为这个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面一张图片是王磊近几天发的一个朋友圈截图,言语之中表达了对噪音扰民的抗议和无奈。熟悉王磊的都知道,他是一块倔骨头,做事有原则,脾气耿直,而且喜欢抱打不平,很多市民也很支持他的这种行为。

  早在2017年年底,王磊就曾经因为抗议广场舞噪音,而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网络视频截图)

  记者在搜狗上输入“2017 抗议广场舞噪音扰民”,出现一个优酷视频:《男子不堪广场舞噪音“侵扰” 每日举牌抗议》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启松


2019年08月06日16:2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