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万亩菊 黄河滩区致富花

  曾经水患泛滥的黄河滩区,如今万亩菊花争艳开放,这是位于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的壮丽景象。万寿菊经过加工多种产品后,出口墨西哥等国家,带动当地村民走上一条致富路。

  8月3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了开封祥符区刘店乡附近万寿菊种植基地。远远望去,绿的叶,橘红色的花,一片花的“海洋”。

  由于头一天刚下过雨,碧绿色的叶子如同清洗过一般,夹杂着含苞欲放的花蕾,盛开的花朵,层层叠叠,上面挂满了晶莹剔透的水珠,煞是好看。徜徉在菊花地旁,散发着一股淡淡的幽香。

  万寿菊种植地里,数十名工人头顶烈日,戴着帽子,胸前挂着筐子,一字排开,正在采摘菊花。

  “家门口就能赚钱,很方便。”一名附近村民表示,摘花又不累,当天就能结算工资,很实惠。

  刘店乡北依黄河,南临黄河大堤,是典型的黄河滩区,境内黄河大桥是连通黄河两岸的重要通道。该乡去年引进“万亩菊花扶贫基金地项目”,总体规划种植面积10万亩,打造万亩花海和千亩花园。

  “这里种植万寿菊能有6个多月的花期。”据种植基地相关负责人于怡然介绍,他老家在内蒙,此前曾在国外,研究万寿菊已经多年,之所以选择在开封种植万寿菊,也是看上了这里的环境条件。

  他说,该处有一万多亩万寿菊,目前已到了盛花期。采摘的工人一般都是附近4个乡镇,10多个村庄的村民,每人每天能收入100元左右。

  据了解,该项目集种植“万寿菊”、提取叶素、生产眼部疾病药品为一体,采用“银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型模式,成立农民种植合作社14个,吸纳普通农户和贫困户入社;公司负责提供种苗、回收菊花、技术指导、产品加工;农民合作社通过扶贫专项贷款资金开展运营、主要负责土地租赁、产业种植、采摘等,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

  刘店乡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在受访时称,该项目采摘万寿菊,预计需要4000名农业从业者连续工作半年左右,预计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5000元。此外,万寿菊还有一些附属产品菊花茶、叶黄素饮料、叶黄素鸡蛋等深加工发展,可增加农村的劳动力就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摄影 张琮

2019年08月06日16:1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