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片?大雨后郑州一段路倒了31棵行道树,15辆车被砸!

  7月29日下午3时左右,郑州突降大雨。骤雨停歇后,一些车主却发现自己停在郑州市榆林北路附近的车却被砸在了树下。路过的附近居民也感觉吃惊,短短约400米的道路,竟然有近一半的树木出现了倒伏,十五六辆各式机动车被砸树下,一副灾难大片过后的景象。

  记者现场注意到,树木大面积倒伏的路段集中在榆林北路(农业南路-康平街)段。在这段长约400米的路段,倒伏的树木有30余棵,占整个路段行道树的40%左右。

  "3点多雨后发现车被砸的。报保险后,理赔员来进行了查勘。现场着急的是车开不走,需等园林人员将树木挪离。"下午6时许,豫CU68**车主王先生表示。

  一位保险公司的现场查勘员表示,雨天树木倒伏,如果车主购买有车损险,保险公司会先行受理赔付,但随后会让车主签一份权益转让书,他们将代车主向树木的管理方,如市政园林等单位进行追偿。

  "一条路上,这么多树雨后倒伏,是天灾还是人祸?如果是天灾,为何旁边道路的树木没事儿?!同一条路上,为何有的树倒了,有的没倒?"有车主现场质疑,并直指树木栽种的根基太浅。通过车主现场卷尺测量,这些倒伏树木的根球深处约四五十厘米,浅的也就三十厘米左右。

  "这么大的树,根球这么浅,能不倒吗?另外,树坑周围多是三灰土,树下面垫的不少是渣土,这都影响树木根系的生长。相关部门在栽种树木时,一定要多考虑这些因素。"附近居民孙先生说,万幸的是这次大面积树木倒伏没有伤到人。现在很多树木都被刮歪吹斜存在安全隐患,希望能及时排查。

  现场采访时,记者注意到园林绿化人员已开始着手清理倒伏的树木,并让吊车将车上倒伏的树木挪移。

  采访时,记者注意到农业南路和金水路交叉口附近,七里河南路附近也有较大的法桐等树木倒伏。

  对此,郑东新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此次降雨所傍大风沿九如路、熊儿河路、农业南路带状分布,导致这些路段很多行道树出现倒伏,数量大概有一二百棵,所倒伏的树木主要为根系较浅的柳树、楸树等,也有部分法桐出现倒伏,"此次树木大面积倒伏是风灾所致"。

  "倒伏的树木大多为2006年所栽种,均按照根球低于路面15厘米的标准所栽种。此次树木大面积倒伏,主要是风太大了,不存在栽种根基浅的问题。"该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倒伏行道树给市民车辆造成的损失,有保险的车主可走保险。对于没有保险的车主,他们将积极赔付。现在,郑东新区市政园林部门及所属公司人员已全部到岗,抓紧清理倒伏树木,同时排查有安全隐患的树木,避免再生事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一川 实习生 席开来

2019年07月30日17:5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