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标电动车开启最后一轮免费上牌,严重超标车依然无法上牌!

  从2019年7月19日开始,针对市民在2019年4月15日前购买的非国标两轮电动自行车仍有部分未上牌,郑州启动了最后一轮免费上牌政策,期限不超过1个月。

  重启后,各网点的上牌情况咋样呢?25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对多个上牌网点进行了走访。

  不用排队,市民可轻松上牌

  正值酷夏,市民上牌是否会顶着烈日呢?记者走访此次延期免费上牌的125个安装网点中的6个上牌点,发现这些上牌点都依托电动车维修点或电动车销售网点的门面,上牌市民不存在顶烈日的情况。

  通过对东明路红旗路、政六街红旗路、经三路晨旭路、黄河路经八路等上牌点走访,记者未发现这些上牌点有排队的现象松。不少上完牌的市民表示,整个上牌流程很轻松,从登记填表到安装防盗器及车牌,整个流程下来仅需15分钟左右。

  "最近一周,市民上牌根本不用排队,几乎立等可上。"东明路红旗路上牌点的工作人员说,他们这里既可以上绿牌也可以上黄牌。

  据介绍,车主上牌如果没有郑州的身份证或居住证(居住登记凭条),还可以通过以下证明材料上牌:身份证+有效学生证件、未更换身份证+郑州市户口簿、军官证、台胞证+居住证明、护照+居住证明等证件。

  另外,如果市民购买日期在2019年4月15日之前的电动车暂无法提供有效发票、有效收据等,需现场签署承诺书及提供合格证。

  严重超标车,依然无法上牌

  "最后一轮免费上牌,俺的趴赛能否上牌呢?"不少网友线上咨询说。

  走访多个安装网点,工作人员均向记者明确表示,大力神、载重王、载货王、趴赛、猴子、骠骑、祖玛等严重超标电动车以及折叠锂电等车,依然无法上牌。

  "这些类型的电动车属严重超标车,骑起来非常危险,明显不符上牌条件。如果我们给这些车上牌,会被扣押金,同时还会被处罚。"政六街红旗路上牌点的安装师傅表示。

  当时,这位上牌点工作人员正给一位刚购买新电动车的男士安装绿色车牌。购车男子说害怕安装的"黑匣子"记录仪耗电,希望工作人员不予安装。对此,安装师傅明确表示,按照要求的操作规范,这个记录行车轨迹的"黑匣子"在上牌点必须安装,希望车主尽量能将记录仪保留,不要人为拆卸。

  个别上牌网点是否会存在"搭售保险"情况呢?在东明路红旗路上牌点,记者偶遇前来上绿牌的市民王女士。王女士说她刚从经三路晨旭路上牌点过来,"那个上牌点说没有绿牌了,后来又说购买保险可以上绿牌。等我准备登记时,对方又说没有牌照了。无奈,我来了这里上牌。"

  按照王女士所述,25日下午4时左右,记者再次对经三路晨旭路上牌点进行探访。一名上牌点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里已经没有绿牌了,如果想上绿牌得等到明日早上。

  那给电动车上牌是否必须购买保险呢?"如果你在网上预约,可免费上牌,不用购买保险。如果你网上没有预约,直接来我们这儿上牌,那就需要购买保险才能上牌。"上牌点一位男子回答说。

  而实际上,按照电动车上牌项目要求,保险属自愿购买原则,安装网点应在明显位置张贴服务承诺,广大市民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是否购买保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一川 实习生 席开来


2019年07月26日10:1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