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安全建百座防溺水瞭望塔

  记者李红汛摄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红汛黄婷通讯员牛明远文图

  正值暑假,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也到了关键时期。

  据平顶山市委政法委统计,该市辖区河道边已建起百座“瞭望塔”,派人不间断值守,一旦发现有人靠近河道或发现溺水情况,及时予以劝离或及时营救。目前,这些设立瞭望塔的水域溺亡率为零。7月24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舞钢市田岗水库管理局防溺水瞭望塔,值守人员发现有人靠近河道,立即喊话劝离……

  发现有人靠近河道,瞭望塔上巡查员喊话劝离

  7月24日,气温27摄氏度至36摄氏度。正在舞钢市田岗水库管理局防溺水瞭望塔上值班的肖东珂一脸不高兴地说:“看来今天又是一个大热天呀。”旁边值班员张杰没有搭话,手持望远镜扇形扫视远处的水岸。当天,与张杰、肖东珂一组的舞钢市田岗水库防溺水防区的刘炳勋站在铁塔下,随时待命,劝阻走近水库的人。

  舞钢市被称为北国江南,境内多水库。每年夏季,因天气炎热,想到水库游泳解暑者骤然增多,其中,以学生最多。为防止未成年游泳者溺亡,舞钢市采取了多种措施,其中决定在部分水域面积大的水库设立钢质永久性瞭望塔。

  “我们田岗水库设有三座瞭望塔,每座瞭望塔有两组人员轮换值守,每组三人。从早上5点到晚上9点,瞭望塔上防溺水队员不间断值守。”舞钢市田岗水库管理局局长穆春喜说。

  记者登上田岗水库北部的一座瞭望塔,极目望去,水势浩淼。而在塔的栏杆上挂着扩音电喇叭、红色的救生衣、红色的救生绳、红色的救生圈,塔高6米,值守面积约9平方米,16个小时,他们必须坚守在这里。

  “发现有人靠近水库,我们马上用扩音电喇叭提醒对方远离库区。如果对方不走,迅速派人赶去阻止。最远处离瞭望塔约3公里,必须在20分钟内赶到地方劝离阻止。”肖东珂一边看着远处的水岸一边告诉记者。

  “请不要靠近水库,水库禁止游泳、禁止钓鱼……”正和记者说话的肖东珂突然发现瞭望塔西北约400米处有三人在向水库靠近,他马上用扩音电喇叭朝着那个方向大声提醒。这边刚结束,瞭望塔东边约200米处又发现两人靠近,张杰马上喊话提醒。好在,这两拨人马上离开了水库岸边。“像这样的情况,每天差不多有10多起。”

  “为了防溺水工作的需要,根据水域情况不同,我们舞钢市在田岗水库、袁门水库、油坊山水库建设永久性钢质瞭望塔9座,总投资近30万元。”舞钢市水利局防汛办主任朱长海说。

  河道建瞭望塔,村民不再担心孩子溺水

  “那谁在河里干啥哩,赶紧上来,危险不危险,你不要命了!”7月23日上午11时许,骄阳似火,汝州市温泉镇朱寨村南侧的汝河堤坝外高台上,高高耸立的瞭望塔上,一名值班的村干部正拿着高音喇叭向河道里喊话。听到持续的喊话声,正在河道里一个水潭边猫着腰钓鱼的几个人赶紧收了鱼竿,向河道外撤离。

  随行的朱寨村党支部书记朱学卫告诉记者,自瞭望塔投入使用以来,每天都要阻止上百人在河道里钓鱼和游玩。

  在朱寨村,提起汝河河道边建起的瞭望塔,张大嫂告诉记者,她家有两个孩子,分别14岁和11岁,“每年一到放暑假,俺村里当父母的心就悬了起来,因为村子紧靠着汝河,老是怕孩子跑到河里去洗澡出事。自从建起了防溺水瞭望塔,有专门人员不间断巡查劝阻,大家都不再担心孩子溺水安全问题了。”

  跟张大嫂相同想法的村民,在舞钢市田岗水库的田岗村也是大有人在。这些村民告诉记者,一到夏季特别是炎热天气,放假在家的孩子们就喜欢聚群到河里游泳戏水,年年都有悲剧发生。自从去年设立了防溺水瞭望塔,大人小孩一靠近河边,立即就被在瞭望塔上巡查的人员发现,“大喇叭一吆喝,那些孩子都能听话,就不敢跑河里游泳啦。还别说,俺朱寨村这两年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溺水事故。”张大嫂对记者说。

  据了解,汝州市自瞭望塔使用一年多来,先后阻止和劝离进入河道人员2600余人次,无发生一例溺水事件。而温泉镇为做好汝河段防溺水工作,确保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在临近汝河的杨寨、陈寨、朱寨等村南侧河堤上建立瞭望塔,夜间配置探照灯,安排村组干部轮流值班实施不间断监控,通过手持喇叭和固定的高音喇叭,对河道持续喊话,阻止和劝离进入河道人员。一旦发现人员被困河道等险情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由村义务巡逻队第一时间赶赴事发地点实施救援处置,并及时向镇政府汇报。

  全市建起百座瞭望塔,水域溺亡率为零

  据介绍,平顶山市水资源丰富,为确保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不出纰漏,从今年4月份开始,特别是进入暑期、汛期后,平顶山市针对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会议先后开了10余次,相关落实文件下发了有7份。借助多样的媒体载体,平顶山市各级各类学校开设宣传栏、悬挂宣传条幅、LED屏投放、设置放学防溺水安全教育铃声、每周末安全短信提醒、每周五利用微信家长群发,提醒家长做好周末防范未成年子女溺亡的信息等。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全市A级旅游景区水域安装水域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栏。白龟山水库、石漫滩水库和燕山水库管理局成立水上应急救援队和巡查队,不间断巡逻巡查,并利用视频监控+预警喊话,劝阻私自下水者;平顶山市公安局配合教体、水利等部门排查110人次,组织防溺亡应急实战演练。郏县、鲁山县、叶县、宝丰县、汝州市、舞钢市等相继在经过辖区的主要河道上搭建“瞭望塔”,派人不间断值守。同时,配备了高音喇叭、绳索、长竹竿、救生衣等救生物品,确保河道在视线监控之内,遇有情况能劝离或救援。

  “98万名学生的背后是98万个家庭,98万个家庭的身后是数百万人口!我们肩上的担子异常沉重。同时,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孩子发生安全事故,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毁灭性的打击,监护人自己务必要提高警惕。”平顶山市副市长刘颖强调。

  据统计,目前平顶山全市凡是建有防溺水瞭望塔的重点水域,全部为零溺亡。

2019年07月26日07:0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馨予